当前位置:

空姐回忆30多年航空变化:从凭介绍信买票到手机买票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3 08: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989年8月29日,长沙黄花机场开航典礼,程凤萍和同事一起穿着南航第三套夏装制服。 图/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

有报道说,上世纪80年代,乘坐中国民航国际航班的旅客可以享受茅台酒免费供应。 资料图片

版权所有

程凤萍。 图/记者陈正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流传千古的这句诗,是时代变迁的写照。对于湖南的航空业来说,这样的巨变在短短三十多年间真实上演。

  打开手机,进入购票平台,选择出发、到达城市以及出行时间,再选择航班,点选已有的乘机人信息,核对并支付……远行前购买机票,如今最快只需几秒便可完成。但回到三四十年前,少部分乘客才有资格坐飞机,而且还必须有单位的介绍信或工作证明才能购买机票。

  改革开放40年,航空事业在安全、服务、航线扩展等方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精益求精等变化。这一切,无不反映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日益便利。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程凤萍与飞行结缘,始于她19岁那年看过的一部日剧——《空中小姐》。

  仿佛“确认过眼神”,剧中漂亮的空姐制服,一眼便深深吸引住了她。没过多久,幸运之神眷顾了她,她应聘成为中国民航局广州管理局湖南省局的第一批乘务员。

  33年“云上的日子”,让程凤萍习惯了穿梭在城际上空的职业生活。很多年轻的同事问她,“凤姐,你都不会厌飞吗?”她颇有些傲娇地说,“才不会呢,你都不知道我有多爱这份工作。”

  乘客

  处级以上干部凭介绍信才能坐飞机

  1985年7月,19岁的程凤萍成为中国民航局广州管理局湖南省局的第一批乘务员。只过了不到一个月的实习期,就开始飞了。

  程凤萍记得,那时长沙还没有黄花机场,使用的是大托铺军用机场。据程凤萍回忆,当时的机型都是小机型,“安-24机型,只有48个座位”。程凤萍说,当年能坐上飞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有资格坐飞机的人很少。“只有处级以上的干部,凭单位提供的介绍信才能购买机票。”程凤萍回忆,当时48个座位的飞机,一般只有10多位旅客,少的时候只有三四个人,最多时也只有20位左右。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社会经济逐步发展,不少生意人也开始坐起了飞机,但仍需要介绍信或工作证等身份证明,那时,乘坐飞机一度是身份的象征。1993年起,国家取消了购买机票必须持介绍信的规定,普通市民只需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便可购买机票。

  机票

  30年前一张机票值两三个月工资

  以前坐飞机价格也相对昂贵。据黄花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张长沙飞往北京的机票,价格大约在140元左右。当时长沙普通人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五六十元。一张机票相当于普通人两三个月的工资。

  “那时候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飞机票,坐飞机的旅客一般不是政府机关单位领导就是一些做生意的老板。”程凤萍回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航线航班增多,手工售票逐渐跟不上民航市场的快速发展。

  到了21世纪,飞机成为普通老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坐飞机不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2000年3月28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推出国内首张“B2C”模式电子客票,随后海航、东航、国航相继跟进,直至2006年,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全国统一报销凭证正式启用。自此,人们在互联网订购机票后,无需取票直接拿着有效身份证件到机场换取登机牌、办理乘机手续即可,如有报销需求,才需要纸质版的电子客票行程单。

  空乘

  以前给旅客发糖和烟作为纪念品

  在程凤萍的记忆中,当年的上岗经历有些意外。“当时也没有什么专门培训机构,只是在候机楼实习了半个月。”程凤萍说,当时从广州飞到长沙的乘务组人员中,有一名空姐生病了,所以临时安排她顶上。

  “当时我们就站在飞机舱门入口处,上来一位乘客就发一份饮料和纪念品,饮料一般是冬瓜茶,一人一盒;纪念品是钥匙扣、扇子或者糖和两根香烟。”程凤萍说,以前机舱内是可以抽烟的,不像现在,上飞机前连打火机都要收掉,不过实际上当时机舱内并没有什么旅客抽烟,“可能是因为乘客素质都比较高”,但大家“都会把纪念品带回家”。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今天我们看来习以为常的事情,当年的情形也截然不同。

  “当年的飞机上没有烤箱,没有水箱,不能提供餐饮服务,也没有空调。”程凤萍回忆,那时客舱内的行李架也是开放式的,当年也没有摆渡车、廊桥,乘客都是自己从候机楼走到飞机上。

  随着旅客逐渐增加,航空公司也随之不断发展,机型日益变大,相当部分的旅客也要求越来越多,航空公司对乘务员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要求文化程度至少大专以上,还要通过专门的英语测试,对服务的素质和技能也有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非常规范、严格。

  “以前对发型、妆容都没有要求,只要求统一服装。”程凤萍说,现在公司有了很多具体要求,比如长头发要用隐形发网盘起来,不能有碎发,甚至对手指甲的长度都有了严格要求,不染色的指甲长度2毫米,擦指甲油的长度3毫米,指甲油颜色限透明色、肉色和淡粉色。程凤萍说,三十多年来,这些标准是不断摸索、演变和提升的。

  观察

  从飞赴北上广到通航四大洲

  说起当年的工作时间,程凤萍可能会觉得“十分惬意”。“那时候航线少,一天大概就一趟航班,上午9到10点钟起飞,下午三四点就可以下班了。”程凤萍说,“一般只有准确的起飞时间,到达时间不像现在一样这么精确。”程凤萍说,那时候的飞机也不能飞太远,长沙飞往北京的航班,有可能需要在郑州等地中途经停。

  1992年,随着南航湖南分公司成立以后,公司的航线也逐渐多了起来,通航点也随之增加。“原来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条航线。”程凤萍介绍,然后慢慢增加到国内8条航线,现如今已开通长沙至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全国大城市以及长沙至法兰克福、首尔、大阪、普吉、曼谷、清迈、台北、吉隆坡等36条国内、国际和地区正班航线,通航城市35个。在长沙能见到的机型也慢慢地多了起来,比如波音737、738,空客319、320、321、330等等。

  据2017年8月综合信息显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拥有基地航空公司四家,分别是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已开通通往国内、国际(地区)73个城市共100余条定期航线。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376万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完成223万人次,同比增长12%。伦敦航线开通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增至40个,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26个城市。每周远程国际航线出港航班增加至13班次,构建起通达欧、美、澳、非四大洲,覆盖东亚、东南亚、南亚、港澳台等地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记者黎棠

  故事

  为当上空姐灌了一肚子自来水

  “当年第一批挑选的15个人,10个人去了广州,5个人留在了长沙,现在还留在原来岗位上的,加上我也只有两位。”今年已经52岁的程凤萍身材匀称、皮肤光滑、光彩照人、神采飞扬。33年前的那场“空姐梦”,她一直做到今天。

  程凤萍是地道的长沙人。19岁那年,电视上播出日剧《空中小姐》,她看过之后,对剧中空姐这份职业念念不忘,觉得穿上那套制服“很漂亮,很专业”。后来在电视上看到滚动播出的乘务员招聘广告,胆大的她就跟单位请了假,第二天就去报名了。

  “当时的报名点就在现在的民航大酒店,我连户口本都没带就去了。”程凤萍说,第一关就是目测长相、身高、外形等,另外就是称体重。当时程凤萍身高163厘米,只有82斤,负责报名的人说,“你这么轻,大风都可以把你吹跑了。”一心只想报名成功的她跑到自来水龙头那里,猛喝了几大口水,喝到喝不下为止,重新回去称体重,负责报名的人看她一下重了好几斤,就问她“是不是喝自来水了”,她诚实回答“是的”。或许是冲着她这份执着,第一关目测她就通过了。

  接下来是体检、文化考试和政审等等。“体检要检查内科、外科、五官科和妇科。”程凤萍说,最难的就是平衡能力测试,这一关刷下去很多人。“坐在一个转椅上,让你弯腰抱头,转很多圈之后让你下来辨别方向。”程凤萍说,当时很多人从转椅上下来都东倒西歪,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她观察了很久之后,想了个办法,“当我身体向左倒的时候,我就尽量让自己向右倒,这样人就能够站直了”。

  全部考完后,就等结果。“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话,公布结果是用贴红榜的方式。”在等待的一个星期里,程凤萍天天去民航大酒店看红榜,最终,1600个报名者只录取了15个人,算是百里挑一了。

  时间线

  1989年

  8月29日,长沙黄花机场正式开通使用,波音757型飞机在机场起降,首航成功。

  2009年

  长沙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2014年

  6月24日,广州经长沙至德国法兰克福定期航线首航,成为湖南省首条洲际直航航线。

  2016年

  1月21日,长沙直飞美国洛杉矶的航线首航。

  2016年

  12月8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3/829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