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伯牛携《湘军崛起》亮相梅溪书院分享湘军的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陈文韬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13 09: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军崛起》首发式现场,谭伯牛开讲。

《湘军崛起》封面

《战天京》封面 均为陈文韬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陈文韬)8月11日下午,知名学者谭伯牛携作品《湘军崛起》做客长沙当当梅溪书院,就“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这一主题,与长沙的读者现场分享湘军崛起的故事,带领读者感受湘军对湖南的重要意义。

  湘军扩大了湖南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力

  “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逐字来看这个主题,谭伯牛说这是个病句,“因为它违反了一些逻辑,但是把它放在时间和空间的背景下,这就是一个真正的问题了。”回溯湖南几千年的历史,谭伯牛表示,“湘军是湖南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没有了湘军当然也可以有别的事发生,但至少我们今天的湖南不会是这个样子。”

  谭伯牛认为,在湘军出现之前,湖南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是有限的,“很难数出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国造成影响的人物。”“唯一能够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对于今天的时代有帮助,然后让湖南终于出现在中国的历史上,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现象的就是湘军。”

  至于湘军为什么会产生在湖南,谭伯牛先界定了这个“湖南”在哪儿。“真正的‘湖南’是湘中地区,湘军几乎所有的统帅与士兵就来自那个地区。”谭伯牛还说到湘军招募士兵有一条原则,“要选择山野之间质朴的农夫,绝对不要那些城市的油滑之人。”而从思想源头来看,谭伯牛认为湘军崛起与理学的兴起有关。宋朝时,朱熹等理学大家在岳麓书院讲学,到清朝,湖南已经孕育了一批类似于曾国藩这样的学子。他们作为理学的信徒,进入清朝的政治中枢,拿到了实权。后来太平天国兴起,皇帝下了一道诏旨,所有高级官员都要参加团练,曾国藩没有选择团练,他创建了一支军队。“所以,‘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这是一个和时间、空间有关的问题,而不是逻辑问题,这不是一个病句。”谭伯牛说,“那时接到诏旨的有一百多个人,但是除曾国藩外没有一个人创建一支军队。”

  时隔十年之后修订《湘军崛起》

  一群非常之人,领一支非常之军,经历非常之苦,成就非常事业。这,就是湘军崛起的故事。这些故事,谭伯牛都写进了他的作品《湘军崛起》中。这本书以人物串联历史,以细节反映全局,用平实生动的语言、严谨流畅的逻辑,将湘军领袖人物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人的成长史娓娓道来,并以军事进程的开展为叙述线索,以主要人物为叙述焦点,将主题锁定在湘军的征战史上,说尽湘军成就非常事业的奋斗史。

  《湘军崛起》近日由岳麓书社全新修订再版,提及本书的修订原因,谭伯牛认为2009年初版的《湘军崛起》口水话过多,所以隔了十年之后再做修订,同时增补了很多史料,“跟第一版有很多区别,修订力度非常大。”关于此版《湘军崛起》的封面,谭伯牛特意提到了书名字体的来历,“这四个字是集的曾国藩的字,这几个字很难找,幸运的是能把这个‘崛’字找到。”操刀封面设计的仍是谭伯牛另一本畅销书《战天京》的封面设计师——张发财,“这本书的封面延续了《战天京》‘骨山血海’的主题,《战天京》突出‘骨山’,而《湘军崛起》则是‘血海’,都表示战争的年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陈文韬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