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法律明白人”基层一线普法“解疙瘩”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李求亮 编辑:陈纲 2018-08-13 17:2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李求亮)“平时我们村里邻居之间岀现吵架、拌嘴,夫妻之间吵闹离婚等小纠纷,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肖日旺主动充当‘和事佬’,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处理,以聊天拉家常、将心比心‘解疙瘩’的调解方式,以理服人,让群众口服心服。”8月13日,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罗英村肖旺军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隆回县司法局在全县550个村(居)委会、社区,每村推选了一名“法律明白人”,通过网上在线培训学习,让他们熟悉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能够承担基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调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农村基层一线的普法宣传辐射和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为调动“法律明白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隆回县建立健全了有效的激励机制,成立“法律明白人”队伍的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制。把村级建立“法律明白人”工作机制列入社会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年度综治评优、评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矛盾纠纷调解“以奖代补”“以案定补”制度,让“法律明白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村寨农舍,做到矛盾纠纷调解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起到调解一案,宣传教育一大片的社会效果。

  今年1至7月,全县“法律明白人”共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问题6000多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38起,劝阻群体上访纠纷17件,防止群体性械斗事件4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4件。基本上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镇,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公不及时导致矛盾升级的案件,“法律明白人”成了社会稳定器。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李求亮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3/829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