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快文化事业改革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08-14 07: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湖南日报》围绕“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推出首篇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的“晨风”文章。文章认为文化改革发展越深入,越需要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前进方向、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上坚定立场、保持定力、把稳方向。而这一切,最根本的保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此次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广电和出版进行战略性重组,突出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以期文化湘军“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显而易见,这是深刻领会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深入推进湖南文化事业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

  早在1942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真正人民大众的东西,现在一定是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领导的东西,不可能属于人民大众”。这事实上也是在告诉我们,坚持党对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者间具有必然的内在逻辑与辩证关系。因为我们党的领导权,是人民所赋予的。这一领导权的赋予,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以及社会主义全面建设中所形成的历史必然。只有当党的领导忠实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才会释放出强劲的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索;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激发了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活力;在建立现代传播体系,完善那些偏远乡村的文化基础设施上,“文化惠民”不再沦为一句空洞的概念口号……这一切都在于夯实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离不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出发点。若是失去党对改革的主动权,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更将难以保障。

  当前国内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食粮的需求日益增长,这给了文化事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该以怎么的心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与路径,来抓住这一机遇,实现文化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不久前的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谁的站位更高、机制更好、人才更优、实力更强,谁就能乘势而上、占领制高点。

  在这一场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必须理顺文化事业发展的机制脉络,加强文化事业建设,不断挖掘与激活文化资源,生产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层次化、多方面需求的文化精品。同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以更开放的视野,加快文化“走出去”,切实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这无疑要在文化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提高站位,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权威与效力,转化为主导意识阵地建设的内在动力。

  在观潮君看来,如何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的效力,将其落细落实在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实现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主要取决于三个前提:首先是要稳固信念,绝对忠诚于党。宛如一个人没有坚强的信念,就越被人利用一般,一项事业的发展没有了坚守的根基,就容易随风摇摆而飘忽不定。甚至可以说,走得越远,目标与方向也就越模糊。国有文化企业的改革发展,只有以绝对忠诚的姿态,强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念,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机制,才能坚定文化领域改革的步伐,“不走歪路、不走回头路、也不走激进路”,顺势而上,走向文化事业大繁荣的新高度。

  其次是要强化正面导向,凝聚文化正能量。国有文化企业不仅具有经济产业属性,更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产品自然也不同于一般产品。如湖南人民出版社单行出版的,且刚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乡村国是》,是一部近40万字、记录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报告文学作品,“题材重大,视野开阔,内容丰实,温暖人心”。作品通过真实、生动地描述了脱贫攻坚的艰险历程,以及所取的伟大成就,激励人心,鼓舞着这个时代。更重要的是,这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作品,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奋斗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为新时代注入了一股文化正能量。

  再者是要创新文化管理机制,增强文化建设的紧迫感。无论是湖南广电系统的“三军会师”——潇影集团、网控集团,以及正在“聚合创新、逆风飞扬”的湖南广电,聚力突围而迈向新台阶;还是“能吃辣椒会出书”的“出版湘军”顺势而为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做强做大的新路子,这些都必须不断加强与改进党的领导,从战略与全局出发,创新文化管理体制,自觉增强推动湖湘文化大繁荣的使命感与紧迫感。

  “浇灌花朵的是雨水不是雷鸣”。培植文化生态的,则是坚守信念与创新机制的“细无声”。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确保意识形态阵地不丢失。这务必时刻绷紧“既当企业家、又当政治家”这根弦,以坚定的立场切实把握文化事业发展的方向,让党旗闪耀在文化强省的征途上。回到湖南广电、出版战略性重组上来,这即是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根本前提,夯实党的领导这一“文化湘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不断优化管理体体制与资源配置,从而使“广电湘军”“出版湘军”迈出坚实的步履,“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建设文化强省中的领头羊、先行军,以此助推湖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崭新跨越。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4/829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