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晨风文章在湖南宣传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龙文泱 陈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4 09: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陈薇

  《湖南日报》8月13日发表晨风文章《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在湖南宣传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名声在外,业内人士感触最深。宣传文化战线的“老将”“新兵”共鸣度高。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是入行30年的老出版人。他说:“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才能构建产业发展的深厚根基。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发展之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所有事业的制高点。”

  在图书阅读率下降、新媒体技术冲击、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娱乐消遣阅读盛行、严肃出版乏力等现实困境下,湖南文艺出版社坚持以原创图书为主导,作品多次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政府出版奖等国家级大奖。8月11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散文杂文奖”。这是对湖南文艺出版社多年来积极投身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构建原创出版工程的认可和褒奖。

  曾赛丰深受鼓舞。他表示,湖南文艺出版社将继续贯彻“精品读物大众化,大众读物精品化”的方针,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既要“坚守上甘岭”,又要“开垦南泥湾”,还要谋划“千里跃进大别山”,为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常务副总监李越胜说:“坚持党的领导,对于媒体人而言,这是干好事业的根本保证,也是坚定信仰、行稳致远的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与芒果TV合作,先后推出《我爱你,中国》第一季和第二季以及《赶考路上》,为荧屏增添了一抹耀眼的“中国红”。李越胜说:“我们提出了新呼号‘湖南都市,美好生活’,提出了新定位‘做有新时代特色的民生新闻’,提出了新理念‘能看多远看多远,能贴多近贴多近’。我们认为,媒体资源不是某一群人赖以养家糊口的场所,它首先是党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要为党发声、为人民代言。”

  原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现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副所长、国家一级编剧邹世毅读了晨风文章。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说到底是中国人民创造并为全体人民服务的事业和产业。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的、唯一的。文化建设目标及导向必须旗帜鲜明,慎始克终,坚定不移。

  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双午说,晨风文章言之有理,言之有实。近年来,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湖湘特色的杂技精品,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首次突破单纯的杂技技巧表演,将杂技与中国古典水墨画相结合。2016年,该剧在美国和加拿大的70多个城市巡演100场,观众达20多万人次,创造了近年来国内杂技剧团整团编制国际巡演场次、规模的最高纪录。今年6月4日,以湖南柔术等非遗项目为基础创作的新编杂技节目《荷韵-单手倒立》《丝路芳华-五人柔术》在乌克兰第三届“金栗子”国际青少年马戏艺术节上荣获该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大奖。赵双午表示,将继续立足于湖湘文化进行艺术创作,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湖湘艺术的独特魅力。

  刚刚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认为,文化产品要做到“又有营养又有营收”,晨风文章说到了点子上。他说:“营养是什么?是灵魂,是精神,是情怀。这是文化产品的内核。一件文化产品如果没有营养,就不会与观众和读者同频共振,更不能给他们带来思想上的洗礼,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营收’不仅仅是经济收入,更是观众和读者对文化产品的冷暖感知。文化产品好不好,广大的观众和读者才是最好的裁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龙文泱 陈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