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石鼓区:对症下猛药 顽症得革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陈毅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4 10: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3日讯(徐德荣 成俊峰 陈毅)8月9日上午,衡阳市石鼓区最后一家流动摊贩,搬进了“格子铺”内经营。至此,该区410余户流动摊贩已全部顺利“安家”,占道经营现象得到大为改观。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症。石鼓区是衡阳市的核心商圈,商户云集、人流量大,城市治理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去年来,该区按照“重心下移、责权一致、条块结合、属地兜底”的原则,启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整合职能杜绝“九龙治水”。

  该区对原有城管执法机构与职能进行撤并,因需设岗、明确责任划分,并将住建、商务、园林等部门相关职能纳入城管执法局,让城市管理执法主体明确、统一,有效解决城市治理工作中力量分散、条块网格不清、职能交叉、信息互通共享难等问题。

  同时,通过增设驻乡街执法大队、利用信息化管理等手段,推动执法力量与重心“沉下去”。出台《城管执法大队规章制度汇编》《城管执法大队管理办法》等文件,对重点区域和路段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网格化责任制,按比例配置执法人员,让城市治理“触角”从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和乡村延伸。同时,鼓励群众参与不文明行为劝导、巡逻之中,目前已组建起40余支志愿巡逻队。

  对症下猛药,顽症得革除。去年来,全区街头油烟污染问题和工地噪音、渣土运输等施工扰民行为,均得到全面治理,拆除违建3.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6.9万平方米。今年1至7月,开展综合整治行动162次,噪音污染、垃圾污染、占道经营等城市治理方面投诉同比下降9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陈毅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