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80后村支书的“红色旅游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廖建和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4 10: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廖建和

  8月8日,尹志峰来到安化县城,就产业扶贫作典型发言。他穿着一件黄色篮球服,胸前印着5个字——“双烟抗战队”。

  4年前,80后尹志峰当选安化县烟溪镇双烟村党支部书记。不久,他就将村里的篮球队、广场舞队的队服都印上了“双烟抗战队”字样。他说,抗日战争间,双烟村有大贡献,现在知道的人却不多,在队服上印上这些字,既是为了纪念也是为了宣传。

  双烟村是个只有891人的小山村,尹志峰却有一个大梦想:“让全国都知道我们双烟村!”支撑这个梦想的,是双烟村拥有一项独特资源。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第十一兵工厂曾在村里驻扎3年,是当时全国四大兵工厂之一。如今遗迹尚存,尹志峰想借此打造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村支书前,尹志峰在杭州已有自己的事业,和朋友合伙投资500万元开了家餐厅,生意不错。他回乡参选村支书,是想利用自己的经商经验,给村里发展设计一条道路。“山村发展的障碍之一,就是不知道怎么挖掘自己的特色。”尹志峰说。

  特色很快被尹志峰挖掘出来。当选村支书2个月后,尹志峰有了大发现:“以前我们只知道村里曾有个兵工厂,并不知道那些溶洞啊、库房啊,原来就是抗战遗址。”尹志峰介绍,村里共有286个溶洞和库房,曾设大小车间100多个,4个分厂建在天然溶洞,一个分厂建在竹根田区……

  这要感谢安化县档案局给他们提供资料。尹志峰说,县档案局了解他们的想法后,赠送给他们843页档案资料。

  根据档案资料,尹志峰带领村民自筹10余万元,给各处遗址、遗迹共竖立了约50块导引牌,同时做好一些基础性保护工作。今年下半年,准备再自筹10万元左右,将兵工厂两个高约30米的烟囱重新矗立起来。

  尽管有烟溪镇的支持,但基地建设进展还不大。尹志峰下定决心,要像先烈们坚持抗战一样,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他说:“这里仅第4分厂,就生产了200万发子弹。后来遭日军两次轰炸,投下60枚炸弹,夺走了187名军民的生命。这片狭窄的山谷里,英雄们流过血。如今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是历史的使命,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一定要做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廖建和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