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10月底有望实现“旱厕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娇 谢璘懿 编辑:陈纲 2018-08-14 14: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唐娇 实习生 谢璘懿)夏季旱厕气味难闻,每次如厕都要掩鼻而进,然后“落荒而逃”……这个夏天,得益于“厕所革命”,家住湖南省浏阳市澄潭江镇槐树村七星组的林辉洪不用再忍受这样的“痛苦”了。

  今年6月底,澄潭江镇改厕工作施工队帮助林辉洪新建了“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还进行了水污分流。“现在上厕所不臭了,如果要浇菜也不用再发酵,直接挑水浇就行。”林辉洪介绍。

  今年,浏阳启动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厕所革命”,并将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发力点,计划改造(新建)厕所15170座,实现全市“旱厕清零”。

  自今年3月底启动实施“厕所革命”以来,浏阳各级各部门将其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从城区到农村全面推进。

  柏加镇通过前期宣传,采取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旱厕清零;普迹镇采取分队施工,全面推进的方式进行;澄潭江镇实行“四统一”规范管理,以加快进度……

  截至8月10日,全市完成农户旱厕改造7531座。“为了确保质量,我们多次组织改厕施工员进行培训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同时采取统一申报、统一使用模具、统一技术施工、统一规范编号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市爱卫办主任罗永昌介绍。

  同时,为了确保卫生厕所排出来的水质达标,浏阳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使用四格净化,在三格化粪池外另建净化池(人工湿地),通过在人工湿地填埋陶料、栽种美人蕉、菖蒲等吸附力强的植物,实现水质去营养化。

  按照计划,浏阳将在10月底完成验收,实现全市“旱厕清零”的目标。罗永昌介绍,验收完成之后将进行补助发放,全市精准扶贫户、五保户、低保户的旱厕改造经费,由政府兜底,其余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每座补助900元,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每座补助13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娇 谢璘懿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4/828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