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10多条溪河断流91座水库干涸 饮水困难人数或增至4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8-08-14 13: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溪河断流,水库干涸,未来10天湖南因旱饮水困难人数或将增加至4万、农作物受旱面积增加至300万亩左右,湖南省防办根据监测数据及市州8月13日上报统计的情况,发布了全省汛(旱)情监测分析。

  10个市233.5万亩农作物受旱

  截至8月13日,湖南有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永州、怀化、娄底等10个市39个县市区233.5万亩农作物受旱。

  与上周相比,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增加了32万亩。其中,轻旱166.2万亩、重旱48.2万亩、干枯19.1万亩,缺水缺墒面积90.5万亩,因旱饮水困难群众2.95万人。

  干旱主要集中发生在醴陵、湘潭、湘乡、衡阳、衡山、平江、澧县、石门、新化等县市。湘中一带干旱发展有所趋缓,但湘北的常德,湘东的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干旱发展较快。

  全省210多条溪河断流

  8月以来,湖南以阵性降雨为主,平均降雨6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5%。

  但降雨分布不均,其中益阳偏少32%,长沙、常德、张家界偏少1成以上。沅陵、醴陵等县市部分地区31天未产生有效降雨。

  入汛以来,三口四水(长江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及湘资沅澧四水)来水总量884.6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41.2%。其中四水来水总量549.2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47.7%,长沙、湘潭、益阳、娄底、郴州、怀化等地偏少更严重,全省有210多条溪河断流。

  91座小型水库干涸

  各类水利工程蓄水偏枯,全省以灌溉为主的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112.3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9%。

  全省纳入干旱监测的89座以灌溉为主的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4.16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8%,其中大型水库官庄、黄材分别偏少64%、56%,水府庙、酒埠江偏少4成以上。

  全省有91座小型水库干涸,670多座小型水库水位在死水位以下。

  湖南省防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有23座大型灌区实时灌溉面积686.46万亩,可供灌溉水量14.3亿立方米。

  保灌天数少于30天的有黄材、韶山等9座灌区,其中黄材、韶山、官庄保灌天数分别为10天、16天、17天。

  未来10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或将增至4万

  湖南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受第16号台风“贝碧嘉”外围云系影响,省内多阵雨或雷阵雨,其中14日~16日湘西、湘南局地大到暴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17日~19日高温天气再度发展。

  降雨地区干旱将极大缓解,但湘中及以北地区仍可能持续缓慢发展。

  后段如未发生大范围的较强降雨过程,预计未来10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将增加至4万、农作物受旱面积增加至300万亩左右;未来20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将达到10万、农作物受旱面积将达到700万亩左右。

  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昨日,湖南省防指已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

  持之以恒抓好台风、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局地强降雨的防范工作,严防旱涝急转。

  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态用水。

  抢抓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

  加强巡查值守,及时防范用水风险,化解用水矛盾。

  加强天气形势、水量、水质的监测预警,及时收集掌握汛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行动情况,加强督促督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4/828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