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二手房买卖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于佳丽 2018-08-14 14: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赛军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近日,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长沙县已在全省率先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登记模式,群众可体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带来的改革便利。排队等、多窗跑、跑多次,这些办证难的“症结”将成为过去;“网上办”“随时办”,这些便民创新举措将逐步成为新常态。

  网上申请,免去跑腿烦恼

  “客户双方达成交易后,直接让客户签订纸质版买卖合同,然后我们进行网上申请。”在新环境签约中心星沙分部,工作人员解梦莹正在为客户潘先生办理二手房转移资料填写,扫描其产权证、身份证、资料证明等资料后,进入不动产登记平台房产交易系统提交16张资料,几分钟后顺利完成。

  “以前客户双方达成交易后,要安排工作人员带着他们去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队办理,现在能直接网上申请,对客户双方和我们工作人员来说,都省了不少事。”该签约中心负责人彭春燕说。

  “直接在中介机构这里提交资料,进行线上申请预受理,这样我们比较放心,而且也不需要自己多次跑。”申办市民潘先生说。

  据介绍,在平时的办理过程中,一些办事群众对不动产登记业务不熟悉,常会出现由于各类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得往返跑好几次登记窗口的情况;就算材料都齐全了,按照正常程序也至少要跑2次窗口。

  将逐步扩大网上受理业务范围

  “开通二手房转移业务线上申请(外网申请),我们内网进行审核,这是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一种新尝试。”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欧阳文森说,今后群众可通过中介机构的企业端申请系统,或者通过县国土资源局官微、县国土资源局官网等多种途径,进行网上申请转移登记业务。

  个人填写申请信息并扫描收件资料上传后,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线上预审核,并通过短信告知申请人结果。申请人凭短信业务编号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办完原件核对、面签问询、缴纳税费等工作。完成内网审核登簿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可根据要求将证书直接邮寄到申请人家里,申请人也可直接到窗口取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逐步扩大网上受理业务范围。目前商品房预告登记、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抵押权登记网上申请功能正在测试,人脸活体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正在完善。“通过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不断探索、拓展和深化,逐步打造长沙县'审批不见面、全天不打烊'的登记平台系统,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4/828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