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宣传文化系统热议晨风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5 10: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品力作需要“工匠精神”与“绣花功夫”

  ——湖南宣传文化系统热议本报晨风文章《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8月14日,《湖南日报》发表晨风文章《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二论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引起了湖南宣传文化系统广泛热议。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良说:“‘让精品力作闪亮湖南的文化星空’,这句话将不断激励全体潇影人担当有为,努力奋斗。”今年,是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60周年。2017年,电影《十八洞村》获得成功。作为第一出品方,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深刻认识到,创作精品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胡海义读罢晨风文章,联想到陆游的诗句。他说:“湖湘历来就是精品荟萃的文化胜地,但我们对当前原创精品不足与经典力作缺乏深感焦虑。要让湖湘文化大观园里百花争艳,需要深耕细作。”胡海义认为,“深耕”就是胸怀信念,勇于担当,远离功利。“细作”就是务实创新,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精品力作绝不是快餐与急就章,需要“工匠精神”与“绣花功夫”。如此深耕细作,才能培育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的原创精品力作。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认为,湖南广电、出版业的崛起与壮大,与“文艺湘军”原创力伴随改革开放步伐的涌流释放密不可分。但在激烈竞争中,湖南文艺原创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湖南文艺人才队伍基数大,但塔尖人才较少;每年创作生产大量文艺作品,但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依然存在。从长远来看,文艺人才队伍领军人才少和原创能力不足必将影响到广电、出版事业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湖南文艺界正视问题,已经行动。建立“以创作为中心”的文艺工作评价机制;狠抓关键少数,着力培养标志性文艺领军人才;引领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线,汲取充足的创作营养;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文艺创作。

  湖南省作协驻会网络作家向娟(笔名“天下尘埃”)说:“近年来,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展现了在艺术形式上的丰沛,造就了文化产品数量上的新高,也成就了一批网络富豪。但网络作品的文学性和思想性亦一直被人诟病,其泥沙俱下的品质始终是业界之痛点。一些赚得盘满钵满的网络作者,虽有富却难为贵。”向娟认为,网络文学归根结底还是文学,文学的贵气在于思想的高、作品的精。晨风文章观点对于网络作者同样振聋发聩。诚如晨风所说,“没有拿得出手的扛鼎之作,仍然直不起腰、立不起身”。网络文学要想彻底改变世人的看法,晋升文学之“贵”的等级和档次,必须敢于创新、勇于发掘、勤于打磨,创作出更具深度、高度、温度的作品。

  近年来,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一批获得国家或省级艺术大奖的原创作品,如音乐剧《袁隆平》、舞剧《桃花源记》《天山芙蓉》等。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霞说:“这些作品都是植根于湖湘文化的沃土创作的。创作者脚踏泥土的芬芳,从生活中、人民中吸取养料,为创作出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精品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初,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作的民族歌剧《英·雄》上演。该剧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的9部民族歌剧之一。“政策、人才、资金的支持,让一个市级院团也有可能打造出好的作品。”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晨风文章指出,要在工作重心上将精品创造摆上应有的位置、投入更多的资源,《英·雄》之所以能叫好又叫座,就是因为党委和政府的重视。该剧被列为省重点文化扶持项目后,文化部、省文化厅、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先后6次组织剧本研讨。该剧的创作成本为600多万元,仅株洲市就拨款500万元用于该剧的创作和巡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