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海联运看舟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5 10: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21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六横电炭中转基地。(资料照片) 任齐俊 摄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8月14日,“大江奔流”采访第26天,一路向东,长江已然入海。“黄金航道”货运匆忙,在长江和海洋的航运之间,浙江省舟山市,是一个绕不开的节点。

  船舶要从大海驶入长江,航运条件不同,可承载船舶的重量也不同。为降低反复装卸货物的成本,江海联运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江海联运如何无缝对接?

  “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怀揣这个疑问,来到浙江省的舟山市港航管理局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一进门,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上,浙江省宁波-舟山港的码头和航运情况一览无余,每隔约5秒便刷新一次。

  除了24小时对港口情况进行监测以外,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运行监测工作人员邵晓书告诉记者,她还需要在网上处理企业在港货物申报情况。

  记者在宁波-舟山港口管理系统中看到,上午10时,当天提交的3份企业货物申请单均已处理完毕。

  借助信息化管理,提升海洋和长江运输中间的通关效率,只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一部分工作。

  舟山市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2017年,港域内货物吞吐量达4.58亿吨。

  为了利用舟山市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把整个长江沿线的重庆、武汉、南京等节点城市港口串联起来,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范围包括:舟山群岛新区全域和宁波市北仑、镇海、江东(原)、江北等区域,陆域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其中舟山1440.12平方公里、宁波1087平方公里)、海域约2.1万平方公里。

  浙江省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说,要打通海洋和长江的货运物流带,需要以物流信息高效交换和共享为核心,采集、整合和利用“船、港、货”的江海联运数据。

  2015年11月26日,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上线运行。

  进入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网页,记者看到,在船舶库中,整合了大量的江海联运船舶信息,船舶名称、类型、经营人和联系方式等不一而足,船舶何时由海入江,已到达哪个港口,都可以追踪到数据。

  据了解,目前,舟山港航企业已经全部进驻了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上线以来,访问用户数超过13万,平台与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武汉港、马鞍山港、国家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累计交换数据超过100万条,实现了宁波-舟山港与长江沿线港口、船公司、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等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

  从数据上可见,依托舟山市,海洋至长江物流运输格局已初步形成。

  徐全昌介绍,国际远洋运输船的运载量一般在10万吨以上,到宁波-舟山港之后,要进行第一次中转,将船舶减载后,才能运往长江;“减负”后的船,航行到长江下游城市,因为航道限制,必须进行第二次中转。

  徐全昌说,如果货物要运往湖南岳阳的城陵矶港,则必须在中途进行第三次中转,方能顺利通过长江中游航道。

  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江海直达船设计团队试图破解由海入江、中转次数过多这个瓶颈。

  今年4月5日,中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在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二号泊位开启首航之旅,载着2万吨铁矿砂涉海进江,直奔安徽马鞍山。

  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江海直达船项目经理吕冰告诉记者,通过对船体结构改造,他们研发的“江海直达1号”船体降低了1米,船体在轻载状态下,也可以安全通过南京长江大桥。这是目前我国可以通过南京长江大桥的最大载重吨位船舶,并能适应长江流域复杂的航运条件。

  吕冰说,实现江海直达之后,海洋船舶只需要在宁波-舟山港实现一次转运,便可直接驶入长江,目前最远可到达马鞍山港,航行周期比以前缩短了70%。

  徐全昌说,下一步,“江海直达”要开进湖南岳阳。

  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增长9.5%,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大港;完成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2.6亿吨,比上年增长15%。

  徐全昌告诉记者,到2020年,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要实现江海联运运量达3.5亿吨;到2030年,现代化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成为国际重要大宗商品的资源、交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