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昔日伐木工 把荒山变林海

来源:红网 作者:骆力军 单明海 编辑:陈纲 2018-08-15 10: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骆力军 单明海 永州宁远报道

  连日来,湖南省在宁远县鲤溪镇东山岭的大山里,村民欧阳迪文清了清嗓子,一边唱着歌,一边挥舞着锄头,在曾经被他亲手砍光的这些山头奋力挥锄,赶在深秋来临时给杉树和楠木树再松一遍土。

  “我把20多年的欠债还清了。”欧阳迪文望着7000多亩已成林的杉树和楠木树轻松了许多。

  今年59岁的欧阳迪文当过伐木工,做过木材生意,在他的刀斧下,一片片森林变成光头山。欧阳迪文说,“只砍不种,无异于竭泽而渔。再这样继续乱砍滥伐,这里所有的大山就变成荒山了,子孙靠啥活?”

  “我要植树,尽可能地让砍伐后的荒山重新焕发绿色生机。”一个强烈的欲望在他心底萌发。

  说干就干。欧阳迪文立即筹资50多万元开始对砍伐后的荒山进行造林,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荒山重新进行规划,确定以种植杉木优质速生丰产林为主的发展思路。为了提高造林质量,他又创办了苗木基地,就地育苗,达到苗木就地培育。经过几年努力,欧阳迪文累计完成了7000多亩的荒山绿化。尽管现在还欠着亲戚朋友的一些贷款,可望着已成林的树木,欧阳迪文心头乐开了花。

  “要想恢复生态,让荒山重新绿起来,靠一个人远远不够,需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2015年,欧阳迪文组织成立了旺顺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自愿用林地在林业合作社入股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工资。

  “我家能够脱贫全靠了欧阳迪文。”贫困户口杨华荣说起欧阳迪文时还难掩激动,在欧阳迪文的帮助下,杨华荣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每年有7000元收入。他家的100亩林地今年也加入了合作社,几年后就会有收益。

  如今,合作社已吸纳了100多户村民,向合作社入股林地达3000多亩、出租林地2000多亩,直接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生态脱贫,每户年增收万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骆力军 单明海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5/828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