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价回购“收藏品”? 当心占小便宜上大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郭沫杉 刘静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15 09: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郭沫杉 刘静

  “收藏公司”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溢价回购收藏品以赢得投资人信任,在高价卖出大量所谓的“收藏品”给投资人后,却不再回购,而是瓜分资金潜逃。

  昨日,记者获悉,这起由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张某、程某、李某三名被告人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近日宣判,二审法院依法判决张某、程某、李某三人均构成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有期徒刑,并责令三名被告人继续退赔剩余赃款300余万元。

  谎称资金雄厚,溢价回购骗取投资人信任

  2014年4月,苏某某在家接到一个“盛世收藏”公司员工打来的电话,声称公司正举行回馈客户的活动,现在前来公司现场能获得纪念金币一枚。苏某某闲来无事,便来到了位于芙蓉中路388号颐美会现代城26楼的“盛世收藏”公司。

  负责接待苏某某的叫“安然”,她热情地向苏某某介绍公司的纪念币业务。她声称,公司总部在北京,是一家多年从事收藏品、纪念币回购业务的公司,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目前推出的单品、套票都有很高的升值空间,公司承诺加价回购,不用担心贬值。

  苏某某听说公司有固定的回收渠道,对此很感兴趣,但还是有点疑虑,担心公司是骗子,象征性的先花了680元购买了两张生肖纪念钞。

  3个月之后,安然再次打电话给苏某某,称目前生肖纪念钞升值了,原本价值680元的产品公司现以980元回购。苏某某尝到甜头之后,先后以368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十二生肖邮票大全”、以18800元/套的价格购买了十套“马年生肖钞”等。后又介绍自己的女儿投资,母女俩共计投资了60余万元。

  然而,苏某某在2015年春节后再来到公司时,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同时公司门前聚集着近30个等着回购的投资人。大部分人为60岁以上的老人,投资最少的2万元,投资最多的60余万元,涉案金额近400万元。

  以溢价回购为名行销账携款潜逃之实

  经查明,原来“盛世收藏”公司的老板本名张某,就是化名的“安然”,曾经在北京一家收藏品公司工作,发现可以利用承诺回购收藏品的方式吸引客户投资,便邀集了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李某、程某,由张某为法人代表,程某任监事,李某化名“吴某”担任主要的销售员,一起来到长沙创办了“盛世收藏”公司。

  公司创立之初,对公司卖给投资人的“收藏品”,以小面额的回购赢得投资人的信任,渐渐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人购买纪念钞、纪念币等收藏品。然而,这些所谓的“收藏品”,其实进价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给投资人的报价却翻了至少十倍。

  然而,张某等人在以高价卖出大量“收藏品”后,并无其所称的经济实力进行回购,三人经过商议后,决定将财务资料销毁,瓜分剩余的100余万元后逃离长沙。

  构成集资诈骗罪 检察院追赃挽损失

  历时一年多后,张某落网。后程某、李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2016年11月,公安机关以张某等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至芙蓉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5月,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张某等三人涉嫌集资诈骗罪,起诉至芙蓉区人民法院。

  在法院审理期间,考虑到三名被告人均系85后,李某的小孩还在哺乳期,承办检察官积极劝说三人主动退赔,告知其主动退赔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可以酌定从轻处罚。在承办检察官的多方努力下,张某等三人意识到自己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最终主动退赔了赃款近90万元。

  2018年2月,一审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指控,认定三名被告人部分退赔的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判决张某、程某、李某三人构成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责令三名被告人继续退赔剩余赃款300余万元。近日,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检察官提醒,如今一些诈骗分子,常以注册登记的公司为幌子,租用高档写字楼,包装自己有雄厚的财力,高价出卖“收藏品”,并承诺溢价回购吸引投资者上当受骗。投资需谨慎,若要通过投资来获取利润,一定要认准银保监会颁发的金融许可证,切莫因一些小恩小利而上当受骗,因小失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郭沫杉 刘静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