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武陵区秋季征兵中的“90后”“00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焦盛洋 龚明生 施泉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5 10: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焦盛洋 龚明生 湖南日报记者 施泉江

  “手臂曾断,但是参军的梦想不会断。”

  “哥哥在部队表现越来越好,我也想去试试。”

  “哥哥只比我大了五分钟,我们相约在部队一争高低。”

  一年一度的征兵季业已启动。现在的“90后”“00后”参军的热情怎样?精神状态怎样?“秋老虎”来袭的8月份,记者来到常德市武陵区人武部征兵体检现场,找到的是这样的答案。

  “00后”双胞胎,“傻傻分不清楚”

  在武陵区人武部体检现场,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兄弟,一心想去部队锻炼,让人“傻傻分不清楚”,暗暗为他们“比心”。

  双胞胎兄弟家住永安街道办事处,哥哥叫戴宗佐,弟弟叫戴宗佑,今年18岁,都有些清瘦。哥哥外向活泼,弟弟内向内敛,虽性格迥异,却怀揣着同一个绿色军营梦。他们打小就喜欢穿军装,喜欢《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都渴望着能像许三多一样,经过部队的磨砺和锻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我们选择去当兵,因为部队是一个大熔炉、一所好学校,我们能在部队里学到很多知识、得到很多锻炼,尤其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品格和意志。”

  虽然结果还没有出来,兄弟俩能否入伍还是未知数,但兄弟俩已经开始憧憬他们到军营以后的生活。因为哥哥只比弟弟大了五分钟,平时两兄弟难免有互相不服气的时候。兄弟俩相约,如果能顺利进入部队,无论是否分到一个部队,哥俩都会相互鼓励、相互竞争,谁的表现好谁就当“哥哥”。

  断手励志“小哥哥”,当兵是他最大的梦想

  家住南坪街道办事处白马社区的郭强,今年刚从湘南学院毕业。手里握着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证书的他,放弃了很多高薪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报名参军,只为圆一个“军营梦”。

  郭强从小就向往军营,虽然身体相比较同龄人弱小一点,但他打小坚持体育锻炼,把身体练得结结实实,初中、高中时期一直是学校武术队队长。然而命运还是给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在高三的一次带队训练中,他做空翻时,不慎摔倒,由于左手撑地导致小手臂90度折断。

  他说,落地那一刻,他听到了一声清脆的断骨声,似乎也是梦想折断的声音。

  为此,他休养了9个多月。但是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康复回到学校之后,他从武术专业改到了田径专业,经过短短几个月刻苦训练,依然以优异成绩考到了湘南学院。

  其实在18岁的时候,他就参加过一次征兵体检。因为父母都是小学文化,他就坚持读完大学,今年6月再一次参加征兵。“我有激情、有干劲、有纪律性,会开车、会做饭、会计算机,哪里需要,就把我往哪里搬!”他满怀憧憬。

  哥哥从部队发出邀请,弟弟接受挑战

  家住白马湖街道的蒋源哲,今年19岁。说起为什么想参军,他说,一方面是受到哥哥的邀请,一方面是想锻炼自己。

  “我哥哥参军之后,我觉得他一夜之间长大了,让我感觉部队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可以将一个散漫的人变得如此优秀,所以让我产生了当兵的念头。”蒋源哲说。今年高中毕业后,他毫不犹豫报名应征入伍。

  谈及当兵后的打算,蒋源哲说,他希望能在部队好好学习、好好表现,与哥哥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争取能考上军校深造。

  “看到这些有志军营的新鲜力量,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武陵区人武部部长龚国军告诉记者,今年征兵体检采用了全封闭式管理,并实行信息化服务,所有参检人员签订了责任书,做到廉洁体检,为部队输送身体素质过硬的高质量新兵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焦盛洋 龚明生 施泉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