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小伙烈日下用无人机查污纠违 直面阳光 汗泪齐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15 10: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宇操作无人机 巡查违法建筑、污染源等。 每天在烈日下工作,汗湿衣服成了常事。 长沙晚报记者陈飞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顶着烈日站在空旷地带,时而眯眼盯住正在翱翔的无人机,时而低头摆弄手中的拍照设备,豆大的汗滴顺着脸颊流下来,T恤慢慢被汗浸湿贴在了前胸后背。这对90后小伙黄宇来说,已经成为工作常态。身为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工作人员的黄宇,是一名无人机“机长”:负责操纵无人机,巡查发现园区及周边街道的违法建筑和污染源等。每天在烈日下工作近5小时,昨日面对记者时,小伙子却边擦汗边嘿嘿一笑说:“挺充实。”

  黄宇一天的工作从6时开始。当前蓝天保卫战正如火如荼开展,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在建的4个产业项目、11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雨花区东山街道内的34个施工工地是否存在违反环保规定的行为,都是无人机重点巡查的内容。“每天8点过后工地陆续开工,不利于拍摄,只有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黄宇给自己定个了规定,对前一天无人机发现的问题,第二天6时到7时进行回访,“看,这个物流产业建设项目昨天被拍到黄土裸露、围挡破损,今天就已经绿网覆盖到位。”黄宇向记者展示照片,满意地点了点头。

  更大的考验是在烈日下。每天上午、下午各两个半小时,是黄宇巡查责任范围、发现问题的重点时段。昨日11时,驱车来到川河路的黄宇,找到一处空旷地带,开箱、联机、操纵升空,一连串熟练动作后,无人机迅速向前飞去。小伙子时而紧盯无人机,时而低头拍照。在一处房屋密集地带,两间此前未见过的平房引起他的注意。细心操纵无人机前后左右拍照取证,黄宇初步认定这是一处违法建筑,“回去后立刻请城管部门实地核实、即时整治。”

  阳光愈渐强烈,气温不断升高。黄宇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淌,衣服很快被汗水浸湿,记者没有发现一处可以躲避阳光的树阴或遮盖物。“操纵无人机,要选没障碍物、视野开阔的地方。”小伙子笑着说,自己以前还会戴一顶草帽,可时常仰头,戴帽不方便,干脆任太阳直晒。

  15时,黄宇又通过无人机发现了问题:位于时代阳光大道二标段的一处在建工地,有近200平方米的黄土没有被覆盖。拍照取证时,记者发现有泪水从他的眼角浸出。“要时刻紧盯无人机,仰头望天空时难免直面阳光,时间久了眼睛就会胀痛,不碍事。”黄宇擦了擦眼角说。

  今年6月初至今,每天在烈日下工作的黄宇,脸庞已被晒得黝黑,由于衣服经常被汗水浸湿,他每天要携带两套衣物随时更换。“无人机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告知环保、城管等部门后,很快就会得到整改。”黄宇说,每每想到这,他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