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飘红,白酒行业上半年集体高增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王石磊 2018-08-15 10: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酒鬼酒上半年净赚1.14亿 老白干酒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翻两倍

  业绩飘红,白酒行业上半年集体高增长


  本报8月14日讯  近日,酒鬼酒发布2018年年中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24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38%,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增长。记者发现,今年白酒市场形势喜人,上市酒企业绩集体呈现高增长态势。

  内参毛利率超茅台

  资料显示,酒鬼酒主要生产和销售白酒系列产品,其产品包括内参、酒鬼、湘泉三大品系。

  2018年上半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8%。从产品维度来看,酒鬼酒内参、酒鬼、湘泉系列产品营收分别约为1.02亿、3.5亿、0.48亿,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1%、48%和6%左右。不难看出,酒鬼酒正在发力中高端产品。

  事实上,白酒行业在国内一直被认为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今年上半年,酒鬼酒的高端产品内参系列,毛利率达到94%,略微超越了茅台;中档产品酒鬼系列的毛利率为81%;而低端的湘泉系列产品,毛利率则只有30%。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酒鬼酒的毛利率还是高达78%。

  当然,尽管公司有超高的毛利率,但由于销售费用支出很高,达到近1.39亿元,同比增长了约42%,侵蚀了很大部分利润,今年上半年酒鬼酒的整体净利率不到22%。而销售费用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广告费用投入增加。

  酒鬼酒业绩持续好转

  作为湖南唯一一家上市酒企,酒鬼酒在湖南地区的销售,无疑是有天然优势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作为核心市场的湖南大区,贡献的销售占比达到了约41%,京津冀、山东、河南三个战略市场的销售占比约23%,核心及战略市场的核心店实现了较快增长。 不过,湖南一直是白酒消费大省,但外来酒企却占据了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以酒鬼酒为代表的湘酒依然面临着在湖南本土市场占有率低的情况。而在拓展全国市场方面,酒鬼酒的省外市场基础较为薄弱,抢占全国市场份额还存在较大挑战。

  但从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情况是很乐观的。2014年,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后,近几年的业绩持续好转,其2017年营收8.8亿元,是2014年的2倍以上;净利润也从2014年的亏损0.97亿元增至2017年的1.76亿元。而从年中报来看,2018年的业绩无疑会再上一个台阶。酒鬼酒加速布局全国市场,希望重回酒业第一梯队。

  行业景气业绩普遍飘红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18家上市白酒企业,截至8月13日,除了酒鬼酒外,另有贵州茅台、水井坊等6家企业发布了2018年年中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发布了年中报的这7家上市白酒企业,都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

  其中,作为领头羊的贵州茅台,吸金能力十足,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42%。老白干酒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翻了两倍,增长幅度位列7家企业榜首。水井坊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增长了134%。酒鬼酒、伊力特、今生缘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30%。即便是排在末位的金徽酒,净利润也达到1.58亿元,同比增长了11%。

  此外,舍得酒业等上市白酒企业公布的业绩预告也都普遍飘红,白酒行业业绩在今年上半年集体迎来高增长。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