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检察官高明辉:倔老头子爱较真

来源:红网 作者:雷苗 周再明 单仕平 编辑:张俊 2018-08-15 11: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高明辉正在核实案件。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雷苗 周再明 记者 单仕平 益阳报道

  山青竹翠、风景如画的桃花江畔有这样一群检察人,他们心怀赤诚,忠诚为民,公正执法,守护正义,正如当地的楠竹一般坚韧不拔而又刚柔相济。在他们之中,有一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爱与工作较真的检察官,他就是桃江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高明辉。

  他从检三十年来,在担任侦查监督科科长五年里,他带领的侦查监督科连续两年获得益阳市检察机关先进部门,2016年被县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基层政法单位,个人3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县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期间,他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683件867人,不捕235人,追捕73人,无一错案,无一超期审结,没有一个案件不较真,他用青春和汗水留下了一串靓丽的足迹。

  细致排查,不冤枉一个好人

  “高科长工作时特别爱较真,对每个案子都要来回审查好多遍,反复抠细节,而且从不允许他人打扰,这个故意伤害案如果没有高科长的再三推敲,很可能就会变成一个错案。”青年干警小李在谈到科长高明辉时这样感慨。

  2015年7月,桃江县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汤某是道路施工方,被害人莫某是道路附近居民,莫某认为汤某的施工行为严重影响到其个人生活,因此多次对施工进行阻挠。2014年12月11日,双方发生激烈争执,莫某肋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在审查过程中,莫某供述其肋骨骨折是由汤某的同伴鲁某用力一甩所致,而汤某却称在争执过程中他因重心不稳而倒地,随后莫某迎面倒在其身上,胸部顶在其膝盖处,从而导致肋骨骨折。双方各执一词,高明辉不敢随意作出决定:“作为检察官,我们既不能让有罪之人逃脱法律的惩罚,也绝不能冤枉一个无罪之人。”他仔细审阅案卷材料,并先后三次深入案发地调查走访,五次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查实证据。

  高明辉发现受害人的指证只得到在场目击者肖某一人的证实,而其他6名目击者均证实整个过程中没有殴打和被害人莫某被扶起后还有被甩倒的事实。高明辉果断地对犯罪嫌疑人汤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为了消除莫某的疑虑,化解双方的积怨,高明辉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干警、律师、受害人及家属参加,就案件事实及证据进行公开审查,并对各方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解答。这一做法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热心帮扶,失足学子有前程

  “检察官伯伯,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特意向您报喜,谢谢您”,今年7月28日,高明辉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感恩电话,打电话过来的孩子是一名高中应届毕业生刘某,也是一起盗窃案的当事人。

  2016年11月25日,年仅17周岁的刘某趁邻居胡某家中无人之机,进入胡家卧室盗得现金2300元,失主胡某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公安机关随后将案件移送到检察院提请审查逮捕,在讯问过程中,刘某向高明辉交代了他盗窃的动机:“我的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我碍于面子不想多找他们要钱,那天,我见邻居家阳台门没关,一时鬼迷心窍才去偷了他家的钱。”案发后,刘某如实供述了全部盗窃事实并积极退赃。高明辉考虑到刘某作案时只有17周岁,属未成年人,而且是一名高中生,如果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势必会对其以后的学习、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改变其人生轨迹。

  高明辉经多方了解后,作出了不批捕逮捕决定,刘某如愿重返校园。此后一年时间,高明辉多次与刘某的班主任、家人沟通,了解刘某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得知他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时,还买来课外辅导书籍赠送给他,鼓励他努力学习。

  高明辉还帮助过很多犯错的孩子,他说:“检察官运用法律的目的不仅仅是惩治犯罪分子,更重要的是要使那些不懂事的孩子们知错、认错、改错、不再犯同样的错,能够知法、懂法,甚至将来能够运用法律来维护社会的和谐。”

  铁面正直,工作较真不徇私

  “名节源于觉悟,腐败止于正义”,在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高明辉始终以实际行动带领本部门干警“做清正廉洁的坚守者”。

  三十年来,他遇到过很多帮人说情的,还遇到过扬言要对其报复的,说情的,他一律拒绝,对威胁报复的,他决不退缩。在公平与正义面前,他就是别人眼中“六亲不认的倔老头”。

  高明辉说:“我与工作较真源于我的执著,我的执著源于我热爱检察事业,我只想做一个让群众放心的党员,一个称职的人民检察官。”

来源:红网

作者:雷苗 周再明 单仕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5/828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