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融合作,催生长沙经济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王可心 编辑:徐丹 2018-08-16 09: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2018“创响中国”三一重工站活动举行,聚集了三一双创发展成果,为创业项目提供展示和交流机会。市经信委供图

制图/王斌

  伍玲 王可心

  近日,2018“创响中国”三一重工站活动举行,三湘汇投融资路演、三一产业对接会、双创大讲堂、双创私董会等系列活动,聚集了三一双创发展成果,为创业项目提供展示和交流机会。

  借助“三湘汇”,一大批初创项目和企业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据统计,三一众创运营至今,已有孵化面积35000平方米,厂房面积10000平方米,累计引进初创企业和团队230余家,目前在孵企业153家。

  上百家企业的集聚,为三一对接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也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添砖加瓦”。

  如今,路演平台已成为长沙市产业链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而三湘汇就是长沙市推进产融合作试点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市经信委以产融合作试点工作为切入点,协同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和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园区,设立产融合作试点工作联席制度,共同推进产融合作。

  上半年,市经信委紧紧围绕产业链完善资金链,聚焦企业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和资金链安全等环节和痛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企业融资服务链条,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助力长沙产业链发展。

  多项政策并举,大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初创项目和中小微企业来说,技术先进、产品优秀,一方面,如果没有资金支持,企业就无法购买设备,让技术兑现,让产品变成效益;另一方面,如果企业融资成本高,负重前行,企业前途同样堪忧。

  “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让中小微企业轻松上阵,一心搞研发,专心做经营。”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介绍,近年来,长沙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对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2015年,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小微企业挂牌“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财政扶持资金管理细则》,对挂牌新三板的小微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对挂牌湖南股交所标准板的小微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

  政策出台后,一大批新三板挂牌企业受益。据统计,三年来,长沙累计支出小微两创专项资金3250万元,对137家企业给予了支持,其中9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43家企业挂牌湖南股交所标准板。

  当年,长沙还出台了《长沙市小微企业融资性贷款担保费补贴管理细则》,对小微企业通过融资性担保机构向银行贷款而支出的担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三年来,长沙先后支出小微两创专项资金2235.43万元,对395家次企业给予补贴支持。

  去年,长沙持续“加码”,发布“工业30条”,出台多项重磅政策,围绕产业链完善资金链,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上市企业“礼包”加量。“长沙工业30条”加码支持,规定从企业股份制改造开始到上市,分阶段给予不低于400万元的补助;对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给予不低于120万元的补贴。

  支持融资渠道“增员”。近年来,长沙市设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小微企业转贷周转基金、小微企业天使投资基金,建立银行恶意抽逃贷款和财政存款挂钩联动等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着力降低贷款利率、过桥利率、担保费率等融资成本。

  三大基金发力,持续拓宽融资渠道

  近年来,市经信委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小微企业天使投资基金和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三只基金为抓手,大力推动银行业机构降低对企业的信贷门槛,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为产业链发展提供资金血液。

  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于去年12月29日正式运营,市经信委联合基金管理机构、合作银行,结合长沙市产业链特点和合作银行的各自优势,对信贷风险补偿运营机制进行模式创新。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可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0亿元。

  笔者了解到,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主要有三种业务模式,分别是“银行+政府+园区”合作模式、“银行+政府”合作模式和“银行+政府+保险”合作模式。

  目前,市经信委协同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落地了第一种模式(部分园区正在对接中),协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落地了第二种模式,协同光大银行和中华联合保险落地了第三种模式。

  半年多来,风补基金广泛服务企业,现已完成700余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摸底,对97家企业授信13011万元,实现放款12630.4万元,涉及长沙市重点产业链16个。97家企业中,属于长沙市重点产业链的企业有71家,占比73.20%,获得贷款10152.9万元,占比80.38%。受益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共有10家企业获得贷款1867.4万元。

  同年7月,市经信委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设立多个子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规范运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帮助重点产业链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一年来,长沙先后出资500万元发起设立湖南影像创客投资基金,并出资2000万元(首期出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金。军民融合基金首个投资项目已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投资金额1000万元。

  与此同时,市经信委牵头协同市国投集团,于今年初引入社会资本设立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1亿元,致力于为长沙市重点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提供较市场费率大幅优惠的转贷资金, 有效化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风险,平抑企业转贷资金成本。

  构建路演体系,协力打造融资链条

  企业想融资、机构找项目,在往常,这中间是存在信息“孤岛”的。

  今年,市经信委统筹全市各园区、基地、创客空间融资路演活动,全年共安排活动222场。同时,构建“1+3+N”路演体系,突出对长沙市重点产业链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形成网格化投融资路演服务体系,努力逐步实现“周周有路演,项目找平台、体系引资金”的工作目标。

  笔者了解到,“1+3+N”体系即长沙两创企业投融资路演平台服务中心+三湘汇、青橘汇、菁朝星创+其他路演平台和机构。“1+3+N”投融资路演服务体系的构建,让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的“孤岛”逐渐连接乃至融通。

  以青橘汇路演平台为例,它定位于以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为核心方向,依托高新区柳枝行动的优质项目资源,引进了省股权投资协会和有孚众创为战略合作伙伴。

  今年以来,青橘汇路演活动全面提质升级,上半年举办了“2018青橘汇投融资路演会”系列活动5场,达成意向融资1.63亿元。

  而菁朝星创路演平台则定位于以消费升级为核心方向,今年以来在机构的软硬件实力方面均进行了大幅升级,持续深度推广。上半年举办了“路演英雄”系列活动4场,达成意向融资1.04亿元。

  其他路演机构在上半年也陆续举办了80余场投融资路演活动。其中湘江创投、高新移动互联创投、腾讯众创、阿里巴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金科财智、蓝杉会、开福区军民融合服务中心、大汉金桥、广成汇、蓝杉产融共享空间等重点路演平台和机构围绕互联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产业开展了50余场路演活动。

  今年,得益于“1+3+N”投融资路演服务体系的构建,市经信委统筹全市投融资资源,服务产业链发展,着力培育孵化产业链初创项目,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后续支持,上百家企业引入资金“活水”,“长势”良好。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投融资路演活动近百场,163家企业(项目)达成意向融资28.91亿元(落地2775万元),涉及重点产业链17个。163家企业中有149家为重点产业链企业,占比91.41%;重点产业链企业意向融资金额26.34亿元,占比91.11%;受益最大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共有29家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融资意向,金额达6.64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王可心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