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行拜师礼向中医名师学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刘琴 饶敏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6 09: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8月15日,长沙市中医医院本部门诊大厅,来自长沙各医院推选出的学徒(传承人)代表向传技授业的中医名师行正式的拜师礼。 图/记者 辜鹏博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刘琴 通讯员 饶敏)呈拜师帖、敬茶、鞠躬、师傅回赠入门礼……8月15日上午,长沙市中医医院本部门诊大厅,来自长沙各医院的20名学徒(传承人)代表,向20位中医名师行正式的拜师礼。

  在古琴演奏、汉舞表演结束后,拜师礼正式开始。中医名师们身着唐装坐在木椅上,学生们分别为各自的指导老师呈上拜师帖、奉上清茶,随后向老师鞠躬,行拜师礼。同时,老师也为徒弟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黄帝内经》。最后,全体学员集体宣读拜师誓词。

  “拜师仪式庄重、正式,给人一种很严肃的感觉。”54岁的蔡植是长沙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也是指导老师之一。学生刘振学已经跟着他学习了10多年,目前是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蔡植表示,作为老师要做到言传身教,首先业务学术水平要有值得学生学习的地方,除了书本知识外,要有自己的临床经验体会,教给学生不同的东西,让学生体会到书本和临床看病的差距。

  “除了业务上,还要教学生怎样和病人交流。”蔡植介绍,好的医生要善于沟通,病人才会把自己的病因、症状更好地描述出来。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医德,医生仁者爱人,要让学生在学习、工作过程中体会到医者仁心,“主要从医德和医术两个方面教导学生”。

  蔡植表示,中医、西医教学方式大同小异,中医更讲究传承。对于学生,他要求也很严格,每周要写跟师笔记、跟师心得。“新型的师生关系都是老师尽力地教,学生尽力地学。”蔡植说,学生进修时学了其他知识,他也会主动向学生学习,现在的师生关系亦师亦友,“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工作时间长了就像亲人一样”。

  此次参加仪式的20名指导老师,都是学术上有较高造诣、有丰富临床经验、有影响力的高级中医专家。确定拜师的学生都是基础医学理论知识较扎实,具有一定临床经验的业务骨干。为了使新入职的学徒(传承人)更快地学习和掌握中医医学岗位技能,并尽快将所学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名师与学徒(传承人)签订责任清晰、目标明确、计划详细、内容规范的师徒教学协议。

  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通过长沙市中医名师拜师活动,可提高中医师献身中医事业使命感,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期待

  传承人应在行医中多读、多看

  近年来,长沙以建立师徒关系的形式培养多层次中医药师承人才,以建立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方式,培养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团队。截至目前,共确认师承指导老师140人,培养传承人187人;已建立各类传承工作室14个,其中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市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10个。

  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表示,中医传承源远流长,师承为其关键,或口传心传,或著书教习,不仅使中医得以延续,而且在传承中得到发展。周敏希望,各位指导老师发挥弘德精术、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自己的行医所得和精湛技艺倾囊相授。对于传承人来说,应在行医实践中多读、多看、多记、多想,融会贯通,成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优秀中医人才。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徐萌 江昌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刘琴 饶敏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6/828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