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降5个月,银行理财收益创年内新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徐丹 2018-08-16 09: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炎炎夏日,长沙骄阳似火,气温持续走高,但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却持续降温,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自2月份达到顶峰后持续5个月下降。

  专家预计,8月份市场流动性预计将继续保持宽松,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银行理财的利率小幅下降的概率较大。而从本周各银行在售的情况来看,部分银行5万元起购金额的理财产品仍有不俗表现,预期年化收益率多为5%左右。

  保本理财成香饽饽整体占比继续减少

  据融360统计,今年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1304款,较2017年7月份减少1241款,同比减少近10%。不过由于7月份在刚过去季末的时间点上,银行理财发行规模并没有相比6月份有明显减少。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保本型理财产品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并将结构性存款纳入银行表内核算。

  这就意味着,保本理财将会真正意义上地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结构性存款和其他存款。所以7月保本理财(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发行量占比下降。从全年来看,自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减少。

  虽然保本理财在发行量占比上逐月减少,但记者从长沙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保本理财仍然是“香饽饽”,且形成了一股抢购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的热潮。可以看出,短期理财和保本理财在银行理财细则尚未正式落地之际,反而成了热捧的产品。

  本月结构性产品稳在“5%”

  1万元理财产品尚未现身

  数据监测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自2月份达到顶峰后持续5个月下降。

  融360分析师认为,7月份继续延续上半年的市场流动性偏宽松态势,收益率持续下降趋势,加之受到P2P行业爆雷、股市持续下跌等影响,部分投资者的资金将回归银行理财产品。

  这一预测在步入8月后有所印证。在非结构类理财产品中,渤海银行一款8月20日销售截止的产品,门槛为5万元,委托期限1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达到5.35%。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也有两款5万元起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均为5.25%,不过本周三就截止发售。

  结构性理财产品将理财收益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各类参数挂钩,例如汇率、利率、债券、一揽子股票、基金、指数等。预期收益上限更高,但波动较大。单从收益来看,本周交通银行一款6个月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沪深300,委托期18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11.5%,但门槛颇高,起点就要600万元。农业银行一款挂钩沪深指数的理财产品,起购金额5万元,委托期限只有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达到6.5%。

  此外,根据《管理办法》,理财产品投资门槛可从5万元降至1万元,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目前起售门槛仍为5万元,1万元的理财产品尚未现身。

  理财细则落地不远现金管理产品凸显优势

  7月出台的《管理办法》中提到“过渡期内允许现金管理类产品暂时参照货基估值核算规则,确认和计量理财产品的净值,暂采用‘摊余成本+影子定价’估值”。

  这意味着,在过渡期中,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有望和货币基金展开竞争,尤其在货币基金快赎额度受限以后,某些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T+0赎回额度不受限制,且赎回资金实时到账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待银行理财细则正式落地,公募理财实行1万元的销售起点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竞争优势更明显。现金管理类产品预计是过渡期内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方向。

  专家预计,8月份市场流动性预计将继续保持宽松,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银行理财的利率小幅下降的概率较大;在银行理财细则相对缓和的情况下,8月份银行理财发行数量或会保持稳定中上升态势;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已经告别猛增的态势,预计8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会有小范围的波动,基本保持稳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