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 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李慧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6 16: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

  相关新闻:解读丨5年后湖南文创产业总产出将超1万亿元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记者 周纯 李慧)“湖南广电、出版两支湘军未来如何发展?”“如何激发文化创意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常态化?”“未来如何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8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资委副主任杨金鸢就《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主持发布会。

  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将文化创新工作作为一个“体系”来整体谋划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意见》提出,到2023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5%。未来5年,湖南将从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现代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五个方面二十六项重点工作着手,对湖南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同时,也会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文化经济政策等五个方面分别加强保障措施。

  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是实现文化小康的具体实践。未来5年,湖南将把文化设施建到群众“家门口”,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70余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要在边远贫困地区和外来务工集聚的厂区、生活区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要让群众当主角,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到2023年,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达到国家标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影视创意中心、建设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华文数字出版高地的目标。”《意见》明确了湖南广电和湖南出版发展目标。将推动内容创新,打造一批富有创意、具有个性的优秀原创作品。坚持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挥好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作用。《意见》明确将扎实推进一批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做强做优一批文化企业,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锻造一批文化领域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李慧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6/828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