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加快文化创新 推进文化强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7 09: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快文化创新 推进文化强省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8月16日,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由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政策解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主持发布会。

  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据了解,近期我省推动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一轮改革。请问《意见》关于我省广电、出版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重要举措?

  答: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一轮整合重组,是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一决策部署的对标贯彻,也是自我加压、突破瓶颈、提升竞争力的重大契机。这次整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可以避免同业竞争,有效集聚优势资源,提升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的规模和质量效益。

  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的要求,《意见》针对广电、出版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工作重点。

  一是明确发展目标。立足湖南广电、湖南出版在全国乃至国外的影响力,提出了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影视创意中心、建设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华文数字出版高地的目标。

  二是突出内容创新。内容创意是文化产业及其产品具有持久生命力和持续影响力的重要保证。必须把创新精神贯穿内容生产的全过程,打造一批富有创意、具有个性的优秀原创作品。《意见》提出要完善促进影视剧繁荣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现象级节目创新力度,要以内容建设为核心,探索出版事业部制等新机制,抓好原创出版、主题出版和重点工程,培育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文史、社科、教育、科普、少儿等图书品牌集群。

  三是坚持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支持广电打造视频新媒体标杆,做优做强芒果TV;探索互联网视听内容开发和服务新技术,创新视频研发生产制作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加快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数字出版融合发展,催生新产品新业态;加强知识产权发掘和跨界经营,鼓励开发图书出版衍生产品;拓展电子音像产业发展空间,发展语音出版和有声书产业。

  四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目前,湖南广电、出版的重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重新组建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广电集团正在制定资产优化重组的具体实施方案;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已于7月26日正式接管原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旗下相关业务和人员,正在办理资产划转手续。以广电集团、出版集团的改革发展为引领,《意见》明确将扎实推进一批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做强做优一批文化企业,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锻造一批文化领域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问:文化产业也被称为文化创意产业,对创意、创新要求很高。对激发文化创意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常态化,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委书记杜家毫十分关心创新工作,部署了创新工作常态化的任务。

  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常态化实施方案》。其中,《推进文化创新常态化实施方案》作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配套方案,对推动文化创新常态化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做法有:

  一是健全文化创新的发掘推广机制。举办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加大对文化创意的发掘力度;开展“湖南文化创新宣传月”活动,加大对文化创意企业、文化创意作品、文化创意人物的推广力度。

  二是健全文化创新的培育机制。支持文化创新课题研究,从省社科基金中安排文化创新研究专项,推出一批科学、前沿的研究成果;建立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项目机制,对重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三是健全文化创新重点品牌扶持机制。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启动“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品牌推广计划;支持长沙办好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媒体艺术节等活动;推动文化品牌活动再创新,推出“新时代学习大会”等系列理论宣讲节目;引入大众评审、开展网络评选,办好“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等等。

  四是健全文化创新的激励机制。以文化创新为导向,提高文化创新项目在“湖南新闻奖”、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湖南文学艺术奖”等奖项中的比重。探索建立文化荣誉制度,逐年完善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等政策。

  五是健全文化创新的保障机制。建立省文化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文化创新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研究。统筹使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文化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问:《意见》中提到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请问未来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答:“家门口文化服务圈”是个形象的说法,我们目标就是让群众就近享受丰富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一是把文化设施建到群众“家门口”。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文化基础设施,目前全省有公共图书馆139个,文化馆143个,博物馆120个,美术馆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8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430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3682个,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但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比,基层的文化设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意见》明确,未来五年,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实现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设施均衡协调发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的要求,将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70余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二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无缝对接。健全流动文化服务网络,重点在边远贫困地区和外来务工集聚的厂区、生活区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建立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新型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推出“订单式”“菜单式”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

  三是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广泛深入开展“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创作展览、“走进新时代,我们舞起来”广场舞展演活动等,让群众当主角,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其中,“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每年将组织30万群众参与,让1000万群众在家门口观看演出。

  到2023年,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达到国家标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