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 5年后全省文创产业产出超万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高芹 2018-08-17 09: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6日讯 建设国际新型影视创意中心、打造数字出版高地……8月16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进行解读。按照规划,到2023年,湖南要基本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湖南文化创新体系,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5%。

  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

  未来5年,湖南将从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现代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五个方面二十六项重点工作着手,对湖南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提出加强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等任务。根据规划,湖南未来5年内将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70余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把文化设施建到群众“家门口”。

  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方面,明确了建设国际新型影视创意中心、建设数字出版高地、建设动漫游戏创新基地、建设全国新型演艺娱乐中心等八项重点任务。

  多方面明确创新路径

  据了解,我省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在省级层面以“文化创新体系建设”为内容制定出台《意见》,是全国首例。

  作为指导未来5年湖南文化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立足影视、出版、烟花等湖南现有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着眼于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等的发展,将湖南文化产业置于全国乃至全球的背景下进行重新定位,着力在发展目标、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再布局,努力将我省文化产业打造成在全国地位更高、全球影响更大的湖南发展名片。

  同时,文件在体制机制、平台模式、方式方法等多方面都明确了创新路径。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