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对口龙山县洗车河镇产业扶贫结硕果 万余公斤黄桃销售一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17 09: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区对口龙山县洗车河镇产业扶贫结硕果,万余公斤锦绣黄桃销售一空

  黄桃卖了 村民笑了

锦绣黄桃备受消费者喜爱,望城区对口龙山县洗车河镇帮扶工作队的队员和村民笑逐颜开。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万余公斤锦绣黄桃销售一空了!”日前,望城区对口龙山县洗车河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刘波笑逐颜开,给记者报了个喜讯。此前,长沙举行了一次“不忘初心·为爱赶集”活动,市民订购了不少黄桃(见本报7月20日4版《2000余人赶爱心大集》)。

  去年,在望城区对口龙山县洗车河镇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帮扶队”)的帮助下,湘西龙山县洗车河镇村民种起了黄桃。今年,黄桃初次挂果成功,为生态产业扶贫打造了一条坦途。

  入股又分红,村民笑了

  “我们的桃子香甜脆嫩,吃过的人都说好!”洗车河镇锦绣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本祥高兴地说,“8元一公斤的价格,在市场上不算便宜,没想到这么受欢迎。”尚本祥笑呵呵地算了算账,“网络销售了一部分,长沙的爱心人士订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吉首市、龙山县城的人开车过来买的,本地水果批发商都拿不到货!”

  尚本祥是洗车河镇三个堡村村支书,据他介绍,该村黄桃种植面积达110亩,42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占15%的股份,参与效益分红,并可到洗车河镇锦绣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获得额外收入。

  每天日落时分,三个堡村的贫困户尚本祝总要到家门口的黄桃地里转一转。对他来说,这是明年脱贫的希望。

  尚本祝和妻子都是残疾人,母亲有眼疾,还有一个幼女。以前,他种了5亩地的玉米和水稻,一年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一家人勉强度日。当帮扶队鼓励大家种黄桃时,尚本祝犹豫过。此次,看到金灿灿的黄桃销售出去,换回一沓沓钞票,他笑着说:“种黄桃一亩收入上万元,比种玉米和水稻的效益高多了。”

  引进帮扶项目27个,打造“一村一品”

  2017年,长沙市启动对口帮扶湘西龙山县精准脱贫四年专项行动计划,选派9个区县(市)的19个单位对口支援龙山县17个乡镇。于是,望城区的刘波和郭昱材、阳革来到了龙山县洗车河镇。

  刘波说,帮扶队积极联系炎陵乐富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进行战略合作,解决技术力量薄弱、后期销售难等问题;发挥对口帮扶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贫困户以直接帮扶、委托经营、股份合作等形式入股,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

  龙山县洗车河镇党委书记张明栋表示,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洗车河镇引进对口帮扶项目27个、扶植资金2430万元,发展了锦绣黄桃426亩、生态水稻170亩、高淀粉红薯150亩,成功申请了“硒香济”生态米、“薯山多”手工粉品牌和“锦绣龙山黄桃”等品牌,着力打造“一村一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