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7 10: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长沙橘子洲焰火。

版权所有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书香机场”文化主题区。 组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长沙报道

  “文化湘军”盛名之下,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持续创新,并始终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8月16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资委副主任杨金鸢就《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出席并主持新闻发布会。

  目标

  确保主要文化指标排名前移

  据杨金鸢介绍,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文化建设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结合湖南实际,经过反复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2018年7月1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意见》。

  《意见》指出,下一阶段湖南的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基本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湖南文化创新体系,确保主要文化指标在全国继续领先井排名前移,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7.5%。要做到文化精品创作体系基本形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日益健全。

  作为指导未来5年湖南文化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亮点纷呈。“目前全国各地均处在积极探索阶段,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将文化创新工作作为一个‘体系’来整体谋划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杨金鸢介绍,《意见》提出,湖南要在全国乃至全球背景下为湖南文化产业寻找新方位,要立足影视、出版、烟花等湖南现有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着眼于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等的发展,将湖南文化产业置于全国乃至全球的背景下进行重新定位。

  布局

  五大方面着手建设新体系

  《意见》强调,要从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现代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五个方面二十六项重点工作着手,对湖南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

  “首先是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以湖湘文化创新转化为基础,对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新兴网络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杨金鸢介绍。其次是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以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提出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提高对外传播水平等三项任务。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出加强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深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等四项任务。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明确了建设国际新型影视创意中心、建设数字出版高地、建设动漫游戏创新基地、建设全国新型演艺娱乐中心、建设国内外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全球创意烟花设计基地、建设现代创意设计集聚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等八项重点任务。

  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出七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支持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做强做优一批文化企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培育文化金融合作新模式、拓展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大众文化消费。

  湖南广电、出版行业正重组改革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目前,湖南正推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一轮改革。《意见》关于湖南广电、出版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重要举措?16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资委副主任杨金鸢对此进行了解读。

  杨金鸢表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一轮整合重组,是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一决策部署的对标贯彻,也是自我加压、突破瓶颈、提升竞争力的重大契机。

  “这次整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可以避免同业竞争,有效集聚优势资源,提升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的规模和质量效益。”杨金鸢介绍,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的要求,《意见》针对广电、出版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工作重点。杨金鸢介绍,湖南广电、出版的重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重新组建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广电集团正在制定资产优化重组的具体实施方案;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于7月26日接管原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旗下相关业务和人员,正办理资产划转手续。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7/828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