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狠刹“酒风”气象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向富利 杨斯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7 10: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向富利 杨斯)“以前的‘酒’太多,让人烦躁,现在好多了,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少多了。”今天,表态自己不会办升学宴、谢师宴后,龙山县高级中学高三(11)班学生家长张慧菊说。在当前“升学宴”“谢师宴”的多发易发期,龙山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对违规人情宴请进行全面整治和规范,大山深处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龙山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素来注重礼尚往来。但近年来,有的习俗越来越“变味”,“升学酒”“生日酒”“满月酒”“寿酒”“参军酒”“新屋酒”等名目繁多的人情宴,逐渐演变成部分人借机敛财的手段。为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龙山县在媒体宣传基础上,采取土家山歌、“三棒鼓”等方式,让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受到教育。同时,使出“常态巡查”“有奖举报”两把“杀手锏”,及时准确发现和处置违规人情宴请,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违规人情宴请整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用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且规定村干部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一律就地免职。

  “禁令”出台后,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成为共识。茨岩塘镇双新村建档立卡户游广文搭靠精准扶贫好政策,住进了新建的房子,主动提出不操办“新屋酒”。召市镇川洞村张某得知政策后取消了拟办的“满月酒”,仅留下夫妻双方至亲两桌。据统计,今年以来,龙山县已规劝制止违规人情宴请345起,党纪政务处分35人,对违规人情操办达5次及以上的4个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对履责不力的7名党员干部、村干部予以严肃问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向富利 杨斯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