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夕消费大数据:湖南人最喜欢买珠宝首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李丽 2018-08-17 11: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记者 王宇晨)作为“中国的情人节”,七夕承载着“鹊桥相会”“千年爱情”的内涵,这一天也因此成为中国人表达爱意最多的一天。京东大数据研究院2018年七夕消费数据显示,根据七夕前两周的消费大数据来看,湖南消费者出手阔绰,不少人为另一半准备的节日礼物是珠宝首饰,钻石、铂金销量分别较平常增长2.6倍和1.9倍。

  情比“金”坚,钻石销量猛增超4倍

  “除了玫瑰花,还选了一对钻石耳钉,打算送给女朋友作为七夕礼物。”长沙市民小孙说。京东大数据显示,七夕期间,湖南消费者购买钻石、铂金饰品的销量大幅增长。七夕节前两周,销量分别比平时增长了2.6倍、1.9倍。此外,K金饰品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2倍。“有句老话说‘情比金坚’,很多情侣都选择用珠宝首饰来表达自己的爱意。”长沙某珠宝品牌销售说。

  另外,鲜花也是代表浪漫的节日必备品,七夕节前两周,湖南消费者购买鲜花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9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挑选节日礼物的时候出手也越来越阔绰,节日礼物从常见的巧克力、鲜花拓展至珠宝首饰、奢侈品等。今年七夕,湖南消费者购买腕表的销量较平时增长了54%,翡翠玉石销量比平时增长了55%,奢侈品的销量也较平时增长了81%。

  此外,银饰、珍珠、香水彩妆也是常见的节日礼品。七夕节前两周,湖南消费者购买银饰、珍珠、香水彩妆的销量也分别比平时增长了82%、62%、45%。

  90后的爱情观:比起红包,更想要有趣的小礼物

  七夕前两周,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做了一项“情感消费”调研,调研显示,在单身、恋爱、已婚这三种感情状态中,恋爱群体的七夕节最幸福,33%的人表示“了解对方的爱好”,23%的人“了解对方的需求”,因而能在七夕这一天,为爱人送上心仪的礼物。让人意外的是,已婚人群对对方的了解程度最低,只有22%的人“了解对方的爱好”,15%的人“了解对方的需求”。与此同时,39.5%的人表示已经不过各式各样的情人节了,而这一数据在已婚人士中占比32%,在恋爱状态的人群中则不到6%。

  另外,年轻人把情人看得更重,更多90后认为“这一天一定要见面,在一起过节”,随年龄段增加,占比则逐渐降低。90后、80后、70后比例分别为20%、15%、12%。

  在这三代人向往的七夕礼物中,90后“有趣的小礼物”占比最高,他们期待“情书、围巾等亲手制作的礼物”。80后是最“现实”的一代,1/3的人想要“实用的礼物”,1/4的人想要“大红包”。90后想要红包的人群占比最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湖北消费者在七夕节前两周购买动漫、文化用品的销量增长了1.1倍,看来很多00后也开始过情人节了。

  七夕礼物男性重心意,女性重实际

  整体来看,对于七夕当天怎么过、礼物的喜好,男性和女性差别很大。调查显示,男性与女性对于情人节的看法基本一致,51%的人认为“感情好,情人节每天都过,未必一定要在这一天做什么”。46%的人认为,“情人节应该精心准备一份礼物,无论贵贱,做个纪念”,算是属于比较看重仪式感的人群。还有15%的人表示,“希望能收到一封信、一段话……好好沟通一下感情”,这种过节方式很别出心裁。

  在七夕礼物的喜好男性与女性却大相径庭,京东大数据显示,更多男性喜欢“可爱的、有趣的礼物”,比如情书,亲手做的晚餐,织的围巾等,女性则偏爱“戒指、项链、珠宝等贵重的礼物”。

  另外,消费大数据显示,七夕期间“钱袋子受伤”的主要还是男性。从人均消费额来看,男性在鲜花、钻石、金饰、奢侈品上消费更高。女性在买包上消费更高。

  从各年龄层的消费来看,80后在奢侈品、金饰的消费比例更高,90后在包、金饰的消费比例也高于其他品类,70后购买金饰的消费比例高于其他品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7/828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