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侗布飘飘”绘出致富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易泽鹏 李尚引 编辑:陈纲 2018-08-17 15: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侗族大嫂在晾晒侗布。

侗族大嫂在晾晒侗布。

吊脚楼下侗布飘飘。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易泽鹏 李尚引)初秋时节,侗家人迎来染制侗布的“黄金期”。8月15日,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侗寨里,家家户户门前及沿河两岸护栏上,随处可见紫色侗布飘飘,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瞧,这几块布再晾一次就能拿去做衣服了。”寨门边,一位正在捶布的侗族大嫂与笔者攀谈了起来。大嫂告诉我们,今年她一共染了六卷侗布,因为侗布的所有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光染布、捶布、晾布就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六卷侗布就能卖到好几千元呢!想不到老祖宗留下来的老手艺,居然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一旁的另一位大嫂插话道。

  侗布又叫亮布,采用古朴简单的印染工具和天然原料,经“十染十漂十捶”和反复熏蒸晾晒而成。因其具有保暖、防水、透气、抗菌,备受侗族人民喜爱。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推进,侗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和传承,越来越多的侗族服饰、侗布饰品走向市场,带动了侗布织染等传统产业的发展。许多侗族群众在家重操“旧业”,增收脱贫。

  “县里对种植染布的板蓝给予相应的补贴扶持,我们有三省坡的牌子,用古朴民风的引子,走文化旅游的路子,让古老的侗布也逐渐产出经济效益。”独坡镇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直接参与侗布制作农户达500余户,预计可实现产值100万元以上,制布农户户均纯收入超过 2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易泽鹏 李尚引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7/828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