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购房者在阳光下选房 长沙有60多个楼盘通过摇号公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谭亚男 编辑:向宏鑫 2018-08-19 09: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让购房者在阳光下选房

  长沙公证机构积极参与售房摇号公证,全市有60多个楼盘通过摇号公证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 通讯员 谭亚男)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了解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沙公证机构积极参与售房摇号公证,全市有60多个楼盘通过摇号公证。

  针对房地产市场热度居高不下的现状,市政府在出台相关措施启动商品房限购的同时,将售房摇号公证列入购买商品房的前置必要环节。根据司法部及省、市的要求,并参考外地先进做法,长沙市司法局要求湖南省公证协会长沙市联络处制定了《关于办理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摇号排序现场监督公证的指导意见(试行)》。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由湖南省公证协会长沙市联络处指定经过国家专门机构评测的专用“房产摇号公证系统”,参与摇号的全市6家公证机构统一购置该软件和专用的保密电脑,公证机构通过该摇号软件和专用电脑,主导房产摇号全程,确保摇号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避免公证机构承担因摇号软件可操控等技术风险导致的执业风险。

  记者在开福区北辰三角洲项目了解到,该楼盘每次开盘参与认筹人员的数量都远高于房源数量,均向长沙市长沙公证处申请办理了公证。记者在售楼部现场采访时,多位市民均表示,摇号公证他们信得过,有利于杜绝暗箱操作,让真正最有资格的人买到房。

  “从选购顺序摇号排序到按序选房,程序过程都是严谨和公开透明的。”承办北辰三角洲楼盘售房摇号公证的长沙市长沙公证处公证员汤斐淇告诉记者,长沙市长沙公证处从审核房地产开发商提交的相关资料开始,到认筹名单的产生和公示,再到摇号整个过程,以及摇号结束后在售楼部和公证处官网上公布相关结果,都有公证人员的严格把关,而且摇号过程大多进行了网络直播。

  “公证摇号就是为了让购房者能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房。”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赵兴介绍,自去年以来的60多次售房摇号公证均无差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谭亚男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