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的初一新生三年后将参加新中考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黄军山 编辑:徐丹 2018-08-20 08: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黄军山)8月20日是长沙市初一新生入学考试的日子,这批新生三年后可能参加长沙的“新中考”,以适应新高考的来临。19日,长沙市召开全市暑期教育工作会议,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提出,今年下半年长沙将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顺应新高考,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

  卢鸿鸣介绍,与现在的民办初中可以两次招生不同,长沙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招生办法,从2019年开始,探索实行“微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民办初中招生制度,全面规范招生行为。

  长沙今年加快出台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将完成33所公办园建设任务。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力度,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年内基本完成移交,已移交的全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探索“区域统筹、竞标建库、随机摇号”的委托办园机制,进一步规范配套幼儿园的委托筹办行为。评估认定100所普惠性民办园;改进普惠办园补贴办法并提高补贴标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

  校园建设

  有条件的学校要建好读书吧

  书香味是校园区别于其他场所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重要标志。卢鸿鸣要求全市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培养师生阅读习惯,提升师生阅读能力。各学校要因校制宜,创建书香教室,开辟书香走廊,建立班级图书角;有条件的学校要建好读书吧、师生阅览室,建设“互联网+”阅读平台,让师生随处随时可阅读。

  要依托课程改革,开设阅读课程,落实阅读课时,提供推荐书目,指导学生制订个性化的阅读计划,并加强对整本书的阅读与研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要注重对跨媒介阅读的研究,培养学生通过不同媒介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信息的能力。要鼓励“晨诵、午读、暮省”的阅读生活方式,让校园书声琅琅。要组织开展假期阅读,让学生阅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校内拓展到校外,不断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黄军山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0/827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