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水官”作用大:再没因分水不均而受灾 无争水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8-08-20 12: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株水)看见稻田里水流奔涌而至,灌溉着禾苗,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皇土岭镇笔和村种植大户彭明星舒了口气,终于不用再担心自己500多亩双季稻被旱死:“正是伏旱时节,双季稻抽穗扬花、灌浆的关键期,有一茬水则收,无一茬水则丢。这抗旱的紧要期,多亏了我们的‘农民水官’!”

  村民贺建民就是彭明星说的“农民水官”之一,也是笔和村南塘支渠用水协会会长。贺建民介绍,南塘支渠是酒埠江灌区的一条水渠,主渠长达8公里,大小分支加起来共计30多公里,周边4个村4300多亩耕地的灌溉都依赖于此渠。渠水流经上游10多个村,上游截水、下游无水可用的纠纷常有发生。在旱季,为了地里的庄稼,村民们往往得披星戴月地守在渠边。

  农田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在酒埠江灌区管理局的指导下,2014年,一个个“农民用水协会”相继诞生。会长和水管员等由用水户民主选举产生,负责分配用水、养护水利设施等。南塘支渠“农民用水协会”成立于2015年,村里威望较高的贺建民与种植大户、村干部等7人被推选为“水官”。

  对贺建民等人来说,当“水官”虽是头一遭,但他们对种地用水的事儿却门儿清。当地的单季稻与双季稻大都是分开连片种植的,而两者的用水量与用水时间却不一样。各协会制定的分水计划表,将用水时间错开,按照“由远至近、分片供应,先少后多、灵活调度”的原则,轮流进行灌溉。

  “当下正是双季稻用水的高峰期,双季稻田是灌溉重点,单季稻田则减少水分。”8月10日,南塘支渠协会的第10次干旱期“分水圆桌会议”召开,明确分水办法,并通过微信群告知村民。自协会成立以来,没有一户村民的水稻因分水不均而受灾,也再没有任何饮水矛盾发生。

  除了分水,“水官”还有其他操心事。为了防止村民的浇灌方法不当,贺建民便在田头来回转悠,不断叮嘱村民:“浇灌庄稼要在上午10时以前和下午3时以后,尽量避免中午时分灌溉。”

  “农民‘水官’发挥了大作用。”酒埠江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灌区水利设施的完好率已由过去的不足40%提高到现在的90%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0/827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