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拳王”扶贫记|小目标:2018年底,我负责的贫困户要全部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向宏鑫 2018-08-21 13: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论坛帖文:青春,在路上③|基层扶贫干部:这是一份有成就感的事业

  红网时刻记者 何颖 浏阳报道

  红网互动中心《青春,在路上》推出了两期,带着网友的关切,记者在基坑旁感受到了勘测一线工程师的辛苦,也在田野里体会了基础科研的不易。8月6日,《青春,在路上》赶往浏阳市永和镇,去找寻一位有着“拳王”身份的扶贫干部,记录他的奋斗故事。

有着“拳王”身份的张文强显得十分精干。

  “我工作生活都在村部二楼,有些简陋。”见到本期主人公,浏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驻村干部张文强,他刚从外面办事回来,身材削瘦,显得十分精干。从小习武的他2009年转业回浏阳,曾在2014年获得湖南省第二届武术大赛散打王争霸赛男子成年组轻量级总冠军。2017年4月,出任浏阳市永和镇铁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成了一位扶贫干部。

  “有地方做事、有地方住、有饭吃就行了。”生活简单的张文强在工作上有着一股特别的韧劲。“想把事情做好,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早日致富。”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张文强不断地提高自己,“去年和今年分别参加了两次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称号。”

  铁山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5人。如何做好扶贫这篇大文章,硬汉张文强有自己的思路。“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想尽各种方法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比如说铁山村的中峰养殖基地,当地交通不便,但环境好,空气清新,植被丰富。年轻人都出去闯荡了,剩下来的劳动力有限,养蜂是个很好的选择。投入小、回报不错,还能可持续发展”。

  从铁山村村部到中峰养殖基地,车程十多公里,行程将近一个小时。“底盘低的车子很难开进来”,车子颠地厉害,张文强却显得很轻松。“这里环境好,天空蓝得非常纯粹,稻田看上去像画一样。”

不仅为村民找来蜂种,张文强还为他们培训技术。

  “现在基地有150多箱蜜蜂,每个贫困户有5箱蜜蜂,有专人负责培训技术。”来到了一处蜜蜂养殖点,50多年历史的土坯房成了养殖户的集散地。“这里集中放置了60多箱蜜蜂。贫困户们轮流看护,一箱蜜蜂一年能割4、5次蜂蜜,蜜源好的情况下,每次能产6斤,就这一项能为他们增加不少的收入。”

  为了这项甜蜜的事业,张文强付出了不少的心血。“5月11日蜜蜂运到基地就遇上大暴雨,我们冒雨干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中午将蜜蜂安置好。山路不好走,大家一箱箱往山上搬,我一扁担能挑四箱。”正说着,张文强的脸上被蜜蜂“亲”了一下。“又要‘毁容’了,前前后后被蜜蜂蜇了6次,刚开始还会找药吃,现在都习惯了,就是又痛又痒有些难受。”

  除了养蜂,还有别的招数让贫困户们增收脱贫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张文强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信息加技术加资金加政策,就是要帮他们早日脱贫、早日致富,不光是这样,还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陈烈军的菜地,就是张文强帮他“量身定制”的脱贫良方。

  陈烈军,铁山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80多岁的老父亲没有了劳动能力,妻子体弱多病,孩子要上学,50多岁的他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家贫困的原因就是缺少劳动力。”张文强来铁山村扶贫后,让陈烈军领养了5箱蜜蜂,“光蜂蜜这一项,他一年能增加近万元的收入。”

  “不光是养蜂,帮助他土地流转,申请农村小额贷款,让他种蔬菜。农忙的时候,我也来帮忙。十多亩蔬菜,每年能增收5、6万元”。张文强算着账。“在我看来,只要不懒,不残,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通过自己勤劳努力,脱贫致富是没有问题的。”

陈烈军一家和张文强一起站在刚修好的新房前。

  “种的辣椒和丝瓜,最多的一天,卖了1000多斤丝瓜。辣椒品种好,菜贩子到家里来收购,一斤卖6元,一天能卖好几担。”靠着菜地和养蜂的收入,再加上张文强替他申请来的危房改造资金,陈烈军今年搬进了新家。

  “用心和他们相处,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回村部的路上,很多老人都拦住张文强,叫他上家里吃饭。“把他们当亲人,半夜给我打电话,我都会过来看看。”把贫困户当亲人的张文强,扶贫工作一年多时间来对家人的照顾却少的可怜。“忙起来就顾不上了,4月份到5月份两个月,只回过一次家。个人的物品全搬到了办公室,家里都没我的衣服。”

  因为成绩斐然,张文强获得了浏阳市2017年帮扶工作的优秀奖。“2018年铁山村做到能发展产业的、全部发展产业,能就业的全部就业,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张文强心里有一个小目标“在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除兜底户外,其他贫困户全面脱贫,并且由脱贫走向致富”。

张文强成了孩子们武术老师。

  8月11日,铁山小学,张文强为贫困学生开设的“情系贫困学子 免费艺术特长帮扶”培训班又开课了。为了让贫困学生也能有机会接触艺术类的课外辅导,张文强去浏阳市将老师请过来,自己也成了武术老师。“尽我的所能帮助他们。精准扶贫是件大好事,我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1/827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