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抗旱|“抗旱神器”在酒埠江灌区派上大用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向宏鑫 2018-08-21 17: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手机控制,不要1分钟,200公斤的分水闸就能开启。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株洲报道

  “老何,水已进田,又麻烦你啦!”8月20日下午四点,在攸县网岭镇酒埠江灌区雷塘管理所,刚填写完今日值班日志的何建南,又接到了罗家坪村行水员旷德新的电话。

  而上一个申请开闸往田间灌水的电话,就在半个小时之前。

  这样的速度,得益于何建南手里的智慧灌区APP,“通过手机控制,不要1分钟,200公斤的分水闸就能开启。同时,还能实时监控区域内干渠和支渠的水流数据,方便得很。”

  “200公斤的分水闸,以前需要手摇开启,握把转30个圈,后背湿了一大片,才打开5毫米。”29年的灌区工作,何建南经历了很长的“人工时代”。

酒埠江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

  改变始于6年前。2012年,酒埠江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上线,至今,灌区共建设和改造完成水位遥测站33处、雨量遥测站8处、闸门控制站40处、流量监测点38处、视频监控站36处。

  “灌区输配水遥测系统及雨量实时遥测系统建立后,所有数据实现实时监测。”像何建南一样,酒埠江灌区管理局82名水利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就看到实时水位、启闭闸门……

  “旱期,拧紧农业节水‘阀门’显得尤为重要。” 酒埠江灌区管理局信息科科长何鑫源对此深有感触。

  作为株洲市最大的水利工程,酒埠江灌区有5条干渠,总长227公里,总灌溉面积达52万亩,受益范围覆盖株洲攸县、醴陵市及江西萍乡市等多个县(市、区)境内14个乡镇,是省内唯一既跨县又跨省的大型灌区。

  今年夏天,持续干旱高温。湖南省酒埠江水库水位比近10年同期平均水位少了近10米,为196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酒埠江灌区遭遇到近50年来最严峻抗旱形势。

酒埠江灌区管理局信息科科长何鑫源在操作台上进行实时的监测。

  “四处旱情告急。”面对今年干旱、水库蓄水量少的情况,酒埠江灌区管理局配合信息化管理系统,定期对酒埠江库容精准推算,制定了轮流灌溉用水调度表,确保水源送到最需要灌溉的农田。

  “及时开闸,精准放水。哪里有旱情,水就往哪里调。”何鑫源说,今年灌区大部分农户的土地没有遭受旱灾,灌区各水源每天供水近300万立方米。

  在酒埠江灌区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台上进行实时的监测、调控,看护着这一方水土。

  从酒埠江灌区管理局驱车前往株洲市,青绿色的稻田,随风摇曳,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1/827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