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学联社区举行经典诵读比赛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何佳蔚 王博 编辑:王津 2018-08-21 17: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赛选手们上台诵读国学经典。章迎春摄。

参赛选手向老师行拜师礼。章迎春摄。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岳麓分站记者 章迎春 通讯员 何佳蔚 王博)“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8月21日上午,在岳麓区学士街道开展的“开蒙启智礼乐学 怀古咏今传家风”——中华诵读经典暨升学礼活动的现场,20余名参赛选手身穿汉服,头戴汉帽齐声朗诵着《二十四节气歌》。此次活动也为学联社区暑期亲子晨读经典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童学之衣,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开学第一课的现场,参赛选手在家长代表的指引下正帽、正衣、正仪态。随后,国学老师手捧朱砂,在参赛选手的额头上轻轻点上一颗“朱砂痣”,朱砂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之眼。最后,20余名参赛选手站至台前,一齐向老师及父母行拜师之礼。完成了这套礼仪以后,参赛选手便也上好了这开学的第一课。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在随后的经典诵读比赛中,“风”“雅”“诵”“齐家”“治国”五组参赛选手依次上台朗诵《朱子家训》《修身》《大学之道》《开宗明义》等篇目。参赛选手或款款深情,或激情高昂,全方位展示了国学经典之美,让观众们真切地领略到诗歌之意境,体会到诗词之经典,从中受到美的熏陶。伴随着琅琅的诵读声,观众们的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不少家长表示, 此次活动不仅为在座观众带来了一场国学经典的盛宴,也给学联社区增添了一番新的景象,同时也将国学经典的独特魅力传递到每个家庭。

  “除了这次升学礼活动之外,我们还在暑期开展了为期15天的亲子晨读经典活动。”学联社区负责人表示,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承载着前人的大智大慧,凝聚着人类的道德伦理观,是中华文化最深厚的根基。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接力传承和弘扬传统道德礼仪,培育孩子正确的人格力量,树立孩子良好的行为规范,教会父母亲邻如何以身作则、身教言传,做到不忘本源。

  比赛结束,“治国组”获得冠军一等奖,“风”组与“雅”组获得亚军二等奖,“诵”组与“齐家”组获得季军三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何佳蔚 王博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1/827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