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汽车受欢迎 规范管理须跟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田燕 编辑:王石磊 2018-08-22 09: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王振亚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汽车的增加、道路的拥堵、停车位的紧缺,加之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分时租赁这种可以提高车辆使用率的共享出行模式流行开来:仿佛一夜之间,长沙就有了好几种共享汽车,如“位位用车”“大道用车”“摩范用车”“联动云租车”“先导快线”等,共享汽车一时间成了长沙市道路上的靓丽风景。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共享汽车在为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押金难退、车内脏乱、违章多发等问题,共享汽车如何能行稳致远?

  “位位用车”押金难退

  家住长沙市望城区的王先生是一位共享汽车的深度体验者,不过他最近却十分郁闷。原来,他在最后一次使用“位位”共享汽车后,提交了退还违章保证金的申请,而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钱还没有退下来。“说是提交申请后,1—3个工作日内退款,但我6月23日就提交了申请,也通过了审核,但如今还没有收到退款。”王先生说,他先后6次拨打“位位用车”的客服热线4008881878,但始终无人接听。王先生说,在使用“位位”共享汽车期间,他并没有发生过违章行为,也从未收到过系统发送的违章信息,对于不能退款,他表示无法理解。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投诉直通车的投诉里看到,此类投诉很多。8月4日,一位网友投诉称:“6月17日租的‘位位用车’,当时资格认证交了800元押金,上面说明是在最后一次用车后的15天方可提现押金,我于7月18日左右提现,至今为止一直未到账。打客服电话一直都是无人接听。”

  记者尝试着与“位位用车”客服联系,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法接通。致电“位位用车”所属的湖南省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布的工作电话0731-85351595也关机。同时,记者在长沙市城区走访和查阅租车平台发现,“位位用车”的多个借还站点根本无车可租。有用户称,是因为“位位用车”的资金链出了问题。

  共享汽车行业方兴未艾,押金管理为何就出现问题?押金难退的背后反映着经营的问题:共享汽车目前仍面临使用频次低、成本高、盈利难等问题。

  车内脏乱,违章多发

  退款难只是问题之一,记者探访多个共享汽车站点发现,不少车辆都是灰头土脸,显然车身没有得到及时清洗。不仅车身脏,有些共享汽车的车内也很脏乱。记者以乘客身份,在多个站点试驾了3辆“先导快线”共享汽车,均发现车内不够整洁,有的有明显的气味,有辆汽车的档位处、副驾驶位及后座上留有饮料瓶、烟灰和槟榔渣。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用户,他们也反映,驾驶共享汽车时常可见上一位用户留下的垃圾,也存在着车辆磨损、内饰被破坏等现象,严重影响驾驶的舒适度。

  共享汽车的安全性能也让人担心,共享汽车车况是否良好,没有经验的用户完全无法判断,如果车况不好的共享汽车上路,那就是一个移动的安全隐患。“先导快线”的几位车主就向湖南日报投诉,开车遇到爆胎,开始时还要消费者出钱赔轮胎,后来“先导快线”才出台措施,不需要消费者负责。

  记者在望城区玫瑰园前坪、开福区国安驾校、岳麓区八方小区B区等站点发现,一些共享汽车剐蹭、碰撞痕迹明显。而通过长沙违章查询网查寻,一些共享汽车,一年来竟然有多次违章记录。调查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共享汽车并未形成市民的广泛选择,多数使用者是新手。家住长沙市望城区的吴女士,今年二月才取得驾照,还没有购买新车但已驾驶过多辆共享汽车,她认为在购买汽车之前,用共享汽车练练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行稳致远,管理要跟上

  有数据统计,一辆共享汽车可以解决14个人的自驾出行需求,有助于缓解交通堵塞,减少空气污染。这些优势,为共享汽车在城市推广提供了广阔空间。

  喜欢共享汽车的人也不少,记者的朋友杨先生,多次驾驶共享汽车,并多次在朋友圈推广,他认为共享汽车价格便宜,使用方便,比如“大道用车”,停车方便,可以在任何正规车位停车,还不要停车费;“摩范用车”使用非常便宜;“联动云租车”车况比较好等等。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并明确指出对共享汽车涉及的车辆停放、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应给予扶持。除此之外,还鼓励分时租赁运营者采用信用管理替代押金管理。这些政策对于共享汽车运营商及用户来讲是极大的利好。

  随着共享汽车的增多,有关部门有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8月10日,记者致电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但询问了两个部门,都表示共享汽车不归自己管理。记者又致电“12328” 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客服人员经了解后回复,共享汽车并未纳入交通运输部门管理。记者又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也没有找到答案。

  记者了解到,“位位用车”的部分退押金投诉已在高新区工商分局协调,记者致电高新区工商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位用车”因为资金出现一些问题,目前正在协商处理中。

  共享汽车未来很可能将成为公共出行中最好的方式之一。但目前共享汽车遍地开花,发展速度很快,如何规范管理现在却还没有有效的措施。不重视眼前的“拦路虎”,共享汽车就难以行稳致远。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出台措施规范管理,不要让共享汽车步共享单车的后尘。一方面解决好共享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应加强对用户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市民文明驾驶。只有不断完善行业体制、整合资源,才能找到共享汽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田燕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