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26年前 我叫星沙开发区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编辑:王津 2018-08-22 15: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1992年7月5日,时任副省长汪啸风(左一)考察星沙开发区。

1992年10月8日,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道奇(右四)、潘基礩(右五),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卓康宁(右一)出席星沙开发区奠基典礼。

1992年,星沙开发区奠基仪式现场。均为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欧亚琦)1992年,邓小平南巡,其讲话为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同在这一年,一份《关于同意建立长沙星沙开发区的批复》下发,开启成立长沙市内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先河。

  长沙发展的天然选择

  站在星沙大道与望仙路交会处向南远眺,首先看到的是如今星沙商圈最火爆的商场华润万象汇,远处则是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的建筑圆顶。牵起两地的星沙大道车水马龙,满眼皆是一片繁华。但如果时间回到1992年,站在这里能看到的只有一片黄色土地。

  一条大河总是能造就一座城市,也深刻影响到一座城市的发展进程。1992年的长沙城就有这样的选择,是跨过湘江向西发展,还是拓荒黄土地向东建城?最终长沙选择了后者。当时的长沙需要一处产业聚集地,湘江的阻隔足以让不少企业望之却步。更何况,当年长沙的工业基础本就在河东。

  1992年2月27日,长沙县人民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决定成立长沙县综合开发公司,由长沙县建委负责筹备工作。长沙经开区的筹备和建设正式提上了日程。

  万众瞩目的开发区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了深圳“特区”的发展奇迹,而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都在沿海城市,这让身处中部地区的长沙“心痒难耐”。这也是长沙经开区尚处筹建时期,便被省、市、县所关注并寄予厚望的原因。

  在长沙县综合开发公司成立后的两个月,长沙市建委就来到了到长沙县现场办公,研究开发区事宜。一个多月后,开发区又迎来了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杨正午和省广播电视厅厅长文选德的考察。此后半个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星沙开发区命名、规模、领导机构设置、优惠政策等问题的专题会议。会议召开后的第三天,星沙开发区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到,星沙开发区的筹备工作在不断提速。而星沙开发区领导小组成立后一个月,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便题写了“星沙开发区”区名,“星沙开发区”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了长沙普通市民的视线。

  建设5个方面特色的城市

  “世界正向星沙走来,星沙正向世界走去。我们正和着改革的涛声,激情满怀,高歌猛进。”1992年10月8日,在长沙星沙开发区奠基典礼上,时任长沙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长沙星沙开发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柳冠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而他的讲话,也带动了台下听众的热情,现场掌声不断。

  柳冠群说,星沙将建成什么样,这是当时大家所关心的。而当时的想法,便是要把星沙建设成具有5个方面特色的城市。具体而言,就是一座具有高效、便捷、灵活、完备的道路系统,水、电、气、热供给配套,邮电通讯设施齐全,中小学校、医院、环保、治安等公益设施齐备,具有田园化与现代化相结合的空间,顺应地理条件,拥有“六区、两城、一园”合理布局的现代化新型城市。这些设想与现在长沙经开区提出的产业、产城、区县“三个融合”可谓一脉相承。

  1992年12月26日,《关于建立长沙星沙开发区的批复》下发,批文中这样说道:“希望你们加强领导,大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科学地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注重投资效益,开发面积要适度,做到开发一片,见效一片。”而今看来,长沙经开区沐浴着时代的春风,已成为神州大地改革开放、振兴经济大业中一朵光彩夺目的鲜花。

  1992年大事记

  ◆2月27日 长沙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研究成立长沙县综合开发公司,决定由长沙县建委负责组建筹备工作。

  ◆7月1日 时任长沙市副市长袁汉坤主持召开星沙开发区命名、规模、领导机构设置、优惠政策等问题的专题会议。

  ◆7月17日 长沙市人民政府下发长政函〔1992〕15号文件《关于同意建立长沙星沙开发区的批复》。

  ◆8月4日 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题写“星沙开发区”的区名。

  ◆10月8日 星沙开发区举行奠基典礼。

  ◆12月26日 湖南省体改委下发湘体改字〔1992〕163号文件《关于同意建立长沙星沙开发区的批复》。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2/827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