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从薄弱村到富裕村的逆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23 10: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今天是个好日子。”8月20日下午5时许,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一场专为7名“准大学生”准备的红包派发仪式举行,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许潮洲从村支部书记张建辉手中领到了大红包。拿到录取通知书,又有村委会送上的大红包,一天之内双喜临门,当然是个好日子。

  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做大了,人人尝甜头。从2004年村级集体经济“揭不开锅”,到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达到4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8800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东门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近日,记者走进东门村,探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东门样板”。

  听,东门村人说幸福

  面向考取大学的“准大学生”派发红包,教师节为优秀教师颁发奖励金,对因灾、因病致贫的村民发放救助金,对7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在东门村,这样的福利套餐还有很多。“我们东门村人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放心菜,家门口打工赚钱,过的是乡里人的生活,却让城里人羡慕。”见到记者,村民张优亮打开话匣子,忙着晒幸福。

  “晚上气温不到30℃,睡觉不用开空调,很凉爽、很惬意。”这样爽爽的幸福,让来自株洲的游客刘洋深有同感。和他一起徜徉在东门村蒿山生态休闲农庄的,还有来自长沙的20多名游人。

  东门村因地处历史文化名山——蒿山之东而得名。蒿山最高海拔约160米,年平均气温约18℃,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蒿山下,相传周瑜曾在泉井边饮马,淙淙清泉从岩石缝中沁出,清甜可口。这一抹抹清凉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凉爽的气候资源带动东门村火热的避暑经济。

  酷暑期间,游客一拨拨涌入。每到周末,蒿山生态休闲农庄游客爆满。“8月25日到29日订单已满,房间被预订一空。”蒿山生态休闲农庄负责人介绍,这个周末,300人次的团队游客将走进东门村,感受清凉。

  看,集体腰包厚起来

  没有领导联村挂点,不在集镇没有门面出租,不在开发区没有土地出让金,东门村面积6.5平方公里,是沙市镇面积最小的行政村,六分山林三分地一分水,耕地少,底子薄。

  用村民的话说:“巴掌大的地方,曾是十里八乡的破落户,乡镇排名年年拖后腿。”2004年,东门村由原东门村、江口村并村而来。并村之初,全村负债近3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入不敷出,东门村这个“烫手山芋”曾让村支两委班子犯难,村民们个个脸上无光。

  “东门村地方不大,可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是块宝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机出现在2007年。以新建村部办公大楼为契机,东门村村支两委大胆决策,主动放弃集镇,瞄准以蒿山为核心的区域,确立以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为抓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此为起点,东门村掀起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财政支持一部分,村民众筹一部分,村集体支出一部分,近年来,东门村先后启动了月亮湖、湖中亭、绕湖游道、健身广场、综合楼、蒿山生态休闲农庄等一大批景点建设,拓宽和硬化村级道路31公里,实现了水泥道路组组通,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新建了村级小学……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3年,全省唯一一家村集体所有的国家四星级、省五星级农庄——蒿山生态休闲农庄,在东门村开门迎客。2014年,东门村赢得湖南一家知名餐饮公司的青睐,一举签下订单,将东门村作为员工培训基地,每年支付租金30万元,村集体腰包有了首笔入账。

  叹,村里变化看得见

  “家门口打零工,赚钱顾家两不误,下班还能带带小孙子。”在村民张中国眼里,变化藏在腰包里:村上打零工,每日工资150元;贴身管护15亩金丝皇菊,每亩工资收益950元;家中7亩田,每亩租金500元,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

  “家家通公路,出行方便了,环境也变美了。”在村民许新河眼中,变化就在家门口:村美了,左邻右舍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村民开始琢磨垃圾分类,热心肠的他主动请缨当起环保卫士,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三轮车,帮村民转运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变化看得见。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破解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张建辉认为,小石头拥有破大缸的“洪荒之力”,东门村的“小石头”就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2017年,东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8800元,远超长沙农民收入平均水平。记者在东门村,看到了长沙版“华西村”的影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