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初心如磐映大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民贵 张建辉 余蓉 编辑:徐丹 2018-08-23 09: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向民贵 张建辉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8月21日,泸溪县合水镇木龙小学校园里,张金付老师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学期的开学工作。58岁的他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这一辈子能做的就是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为国育才。”38年来,他用坚守乡村诠释他对教育的热爱。

  山里孩子的“爸爸老师”

  张金付高中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合水镇溪洲小学当起了一名民办教师。

  在溪洲小学,他一干就是6年,每月62元的工资,他既要补贴家用,又要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李作佳、李智慧两兄妹,父母早逝,家境贫寒,年迈的奶奶无力供他们上学。“让他们来上学吧,孩子的学费我来打报告,请求上级领导免了。”就这样,两个孩子顺利进了学堂。

  除了为孩子支付学费,他还经常资助他们生活开支:“只要孩子能读好书,我苦点没关系。”

  38年来,他先后辗转合水镇溪洲、塘冲、木龙等多所村小,背烂15个背篓,只为孩子平安度汛往返学校;挑断8根扁担,翻山越岭只为孩子及时用上教科书;无偿资助22540元,只为56名贫困学生顺利上学。

  每到一处,孩子们都会亲切地叫他“爸爸老师”。“您要保重身体,过年我就回来看您。”每逢过节,张金付都会收到很多类似的短信或电话。

  勇于带头的“党小组长”

  “无论在校教书,还是为村里办事,张老师都是抢着干。”

  “张老师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像这样的人就应该发展成党员。” 1997年7月,溪州村召开党员大会,全票通过同意张金付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并担任该村的党小组长。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金付事事都抢着干。

  “他白天教书,放学后就扛起锄头参加修路。他一来,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一位村民说,1997年村里修路,张金付无偿干了30多天。

  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五保户竹英大娘无人照料,张金付为她洗衣做饭,照顾老人4年直到她去世。

  2007年6月,暴雨如注,害怕村里发生山体滑坡,张金付连夜奔跑10余里路回村,组织村民紧急转移。

  “多亏了小付,不然我两婆孙就被洪水冲走了。”说起那场暴雨,80岁的李大娘心有余悸,也倍感庆幸。

  不离不弃的“独目守望”

  2004年,张金付右眼患上了眼角膜恶性溃疡,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右眼还是失明了,如今每月吃药就要花费800多元。

  “动手术时,他念着孩子,病床上休息,他还在备课。”时任学区校长谭永强和家人万般无奈。

  为了让他安心养病,学区决定让他出院后,到中心学校担任图书管理员,可张金付一口拒绝了。出院后当天,张金付裹着纱布回到学校,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

  “瞎了右眼我还有左眼,但让我离开讲台和孩子,我真的办不到。我要看着村里的孩子都能顺利地走进学堂、走出大山。”

  汗水没白流,心血没白费。10多年来,即使一只眼睛失明,张金付任教的科目仍名列学区前茅。他先后多次荣获自治州优秀班主任、全县优秀班主任、全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民贵 张建辉 余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