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选手程潇晋级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决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23 10: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在日前结束的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俄语半决赛中,作为长沙城市代言人的程潇成功晋级决赛。

  2018年、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此央视俄语频道启动了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大赛采用语言比赛的形式,来自中俄两国的选手代表各自所在城市参赛。中国选手用俄语比赛,向俄语受众展示中国城市的风采,俄罗斯选手则用汉语比赛。大赛竞争十分激烈,如在俄语半决赛中,来自18座城市的选手为争夺7个晋级决赛的名额而一较高低。最终,长沙选手程潇脱颖而出。他将在9月3日举行的决赛中,与来自广州、兰州、绥芬河、同江、哈尔滨、沈阳的选手同台竞技。

  程潇是湖南岳阳人,现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俄语系,秋季开学后就是一名大四学生。他品学兼优,在校期间就参加了多次演讲、辩论、征文等比赛,文思敏捷、口才出众。2017年程潇又赴喀山大学进修,该校是俄罗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名校。留学期间,他的俄语听力、口语水平都有了极大提高。

  此次参加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程潇要用俄语介绍长沙,除了要说得一口流利的俄语,角度的切入也很重要。晋级决赛的选手有很多来自东北地区,这些东北城市本身就在历史、经贸等方面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联系,长沙在这方面不占优势,因此更要精心组织材料。最终程潇巧妙地选择了烟花作为切入口。来自长沙浏阳的烟花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给俄罗斯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我看到了世界杯开幕式燃放的中国烟花,烟花是我家乡的象征。长沙以烟花闻名于世界,烟花文化讲述着中国的美丽故事。”程潇用俄语向俄罗斯朋友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来长沙吧!来亲自感受一下这座美妙的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