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衡钢:结构调整铺就“世界一流”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匡琼 编辑:成辉 2018-08-24 00: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8月底,调研华菱集团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寄厚望于华菱:稳坐“钓鱼船”,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当好省属国企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排头兵;调结构、高质量发展,朝“世界500强”奋进。

  一年时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华菱一直“有棱有角”,驱动一条“钢铁巨舰”搏激流、闯市场。

  见证华菱灼灼其华,红网·时刻国企系列报道,开篇即细描华菱集团“浴火重生”火红画卷,拎出一份沉甸甸的“华菱答卷”,解读湖南实体经济一个“钢筋铁骨”样本。

华菱衡钢不断加大高端产品开发力度

  红网时刻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匡琼 衡阳报道

  2018年以来,华菱衡钢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一路向好,企业月度创效迈上亿元台阶,产销量及效益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从几年前的利润亏损,到如今的扭亏为盈高歌猛进,华菱衡钢创造的历史佳绩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议论的热点。衡钢是如何绝地反击的?动力从何而来?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华菱衡钢总经理凌仲秋将结构调整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直以来,面对常态化的激烈竞争环境,衡钢始终致力于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不断开发高端客户,积蓄了从困境中逆势突围的强大能量,取得了令同行瞩目的成就,为企业进军“世界一流”铺就道路。

华菱衡钢技术人员对产品质量有着极高的要求、阳冬华 拍摄

  一流品质打造“精品菜单”

  打开华菱衡钢副总工程师肖松良的办公电脑,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销研产一体化项目表,里面是肖松良牵头负责的11个项目内容、攻关目标和进度、主要责任人等详细信息。

  这些,只是华菱衡钢众多销研产一体化项目中的一部分。2018年以来,钢管市场供需关系改善、下游需求增长,钢管行业步入难得的窗口机遇期。面对市场利好因素,华菱衡钢趁势前进,充分利用项目制平台,发挥销研产一体化运作合力,集成优势资源,高强度、高密度进行技术攻关,推进品种结构向高端调整。

  项目制的“火焰”在华菱衡钢迅猛燃烧起来,目前衡钢共有27个公司级项目,均由高层领导督导,92个子项目与相关中层挂牌、积分考核挂钩。

  通过项目攻关人员的“联合作战”,华菱衡钢销研产一体化项目推进成效十分明显。起重机臂架管的研发生产取得巨大突破,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占全国80%左右。据华菱衡钢技术中心机加工用管研发室主任赵勤介绍,为满足市场要求,衡钢在相继研发HSM770、HSM890起重机臂架管的基础上,又研发出目前世界最高强度的HSM960钢级起重机臂架管。

  “现在国内起重机臂架管能做到这一钢级的企业,我们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对于这一成果的取得,赵勤言语中透露出自豪。当然,值得自豪的不止这一个品种,SY850旋挖钻杆管在华菱衡钢的“诞生”,意味着该公司在这一品种的研发生产上占领着技术制高点,高钢级、高屈服强度的旋挖钻杆管材料Q850将替代国内普遍使用的低钢级Q345。此外,还有110TS抗挤毁抗腐蚀套管、V140高强高韧油套管、HSTS-8特殊扣、冷拔油缸管、P92高锅管、射孔枪管等,这些品种均是华菱衡钢为满足市场对钢管高强度、轻量化、耐腐蚀、长寿命的要求而开发的品种,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都处于同行先进水平。

  同时,华菱衡钢还从客户需求出发,尽力为客户“量身定制”新产品,让客户吃上“放心菜”。

  2017年10月底,一架创造煤矿支护装备的世界新高度、代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超高端超大采高液压支架样机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上亮相。该煤机液压支柱外缸和中缸上使用的是华菱衡钢专门开发的大口径厚壁S890液压支柱管,这些钢管客户原本打算进口,但其交货期最短为一年半,最后华菱衡钢仅两个月就完成了交货。2018年8月1日,客户访问华菱衡钢,对衡钢在此事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衡钢的综合实力,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通过品种结构的不断调整,华菱衡钢大力研发出“人无我有”的高端产品,打造出一系列精品“菜单”,赢得了一大批重点客户的“青睐”。在中石油2018年石油专用管(第二批)集中采购招标中,华菱衡钢标书获得历史上首次100分,也是中石油给众多供应商打分中唯一一个100分。

8月初,华菱衡钢340分厂试轧P92高锅管成功,质量人员正在检验钢管尺寸精度

  优化渠道建立高端客户“朋友圈”

  在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华菱衡钢还狠抓市场结构调整,建立高端客户“朋友圈”,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2018年上半年,华菱衡钢接二连三传出喜讯:2月初,衡钢臂架管成功挺进北极圈,用于制造北极圈内施工的轮式起重机;4月份,臂架用管打入港口机械加工用管市场;1—5月,衡钢陆续生产Q345B、Q345C钢管,应用于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6月份,衡钢中标全球最大火电机组建设用钢管招标、P92特大口径高压锅炉管在锅炉行业拿到首个订单、结构用管打造重庆新地标——来福士广场。

  仅半年时间,华菱衡钢的这张品牌“成绩单”足以让人惊艳。衡钢产品不断“进驻”高端客户、“亮相”标志性建筑,不但提升了该公司客户“朋友圈”的档次,而且展示了市场结构调整结下的硕果。

  早在几年前,华菱衡钢便开始着手进行市场布局,坚持不懈优化和深耕市场。2018年,该公司结合市场形势与企业实际,持续强化以大客户为核心的渠道建设,一方面以目标导向为主线,强力推进重点高效品种增量增效。坚持当前和长远兼顾,努力扩大油气用管营销比例和气瓶管市场份额,并且做好中小品种专用管的保量增量、稳定高锅管市场。华菱衡钢高端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因此稳步上升,2018年以来,国内高钢级非API油气用管订单量已突破10万吨,高锅管订单量在国家宏观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依然保持稳定;同时,国外油服机加工用管、射孔枪管等品种在稳定供货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渠道、新客户。

  另一方面,华菱衡钢以常态化的认证推广为抓手,加大高端市场、高端客户、高端品种营销力度,以实现握手国际一流客户的目标。该公司制订了《高端客户认证推进方案》,成立海外大客户部,专门负责沙特阿美、阿布扎比、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客户认证;同时,充分利用产品规格全和长流程生产的优势,从工程项目入手,密切跟踪客户需求,邀请客户进行现场审核。通过这种方式,华菱衡钢先后获得沙特阿美、法国道达尔、意大利塞班、斯伦贝谢等重大客户的“准入证”,顺利成为国际知名石油公司、油服公司、跨国工程公司及全球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的合作伙伴。

  从落子布局到多点开花,华菱衡钢谋划的并非只是市场,还有企业未来的发展与定位。 实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引领行业产品标准、引领行业市场定位”三个引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华菱衡钢正以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再接再厉,阔步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匡琼

编辑:成辉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4/826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