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农民傅珍检带领村民在水上种植蔬菜花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向宏鑫 2018-08-24 09: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水上能种菜增收又环保

  望城农民傅珍检带领村民在水上种植蔬菜花草,技术和产品卖到10多个省市

头顶烈日,傅珍检(右)和村民在团山湖内湖的水面上种菜。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把浮盘再往中间拉一拉,然后把空心菜苗抛洒在浮盘上,每格浮盘上的菜苗不超过100根。”昨日,长沙天气炎热,在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团山湖内湖,傳珍检和10多个村民一起,划着小皮筏在水面上顶着烈日种空心菜,虽然个个忙得满头大汗,但想到脱贫有望,没人叫苦叫累。

  今年50岁的傅珍检是乌山街道八曲河村的农民,2011年6月,傅珍检用塑材、泡沫塑料等做浮板,设计出由水上漂浮板、漂浮杆、漂浮网等组合成的水上种植专用设备,在一口20多亩的鱼塘里,搞起了水上蔬菜种植。

  傅珍检介绍,水上蔬菜的根须生长在水中,可以吸收水中的营养成分,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既美观又环保。2013年,傅珍检又打起了水上种花草的主意。“水上种花草可以改变城乡生态景观,净化河流、水库、鱼塘的水质。”不久,他的水上种花草项目获得成功。

  随后,傅珍检将自己发明的水上种植技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目前已获得14项专利证书。2015年,傅珍检注册成立了“湖南八曲河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水上种植的技术和产品卖到了江苏、广东、贵州、上海等10多个省市。

  “今年,乌山街道将傅珍检的水上种植项目列入了精准扶贫项目,让傅珍检和2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昨日,乌山街道办事处农办副主任、扶贫办主任张霞指着正在团结湖里种菜的10多个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村民都是傅珍检的扶贫结对户。

  “每天的工资200元,一年下来能挣三四万元,跟着老傅干有奔头。”正在种菜的卞玉香笑着告诉记者。“随着水上种植技术和产品在多个省市得到推广,劳动力需求随之增大,目前有60多个贫困村民成了我的固定员工。”傅珍检希望自己的水上种植项目,让和自己结对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