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公安局“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亮 编辑:王津 2018-08-24 11: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冷水江分站记者 李亮)8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在冷水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推介冷水江市公安局“放管服”系列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各项举措。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30余家央省市县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冷水江市公安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相继开展社区警务机制改革、“一村一治安队”建设和交管业务下放边远派出所等诸多改革内容,通过制度设计、权力下放和警力下沉,实现“让城区更便捷、乡村更安全、道路更畅通”的奋斗目标。

  在社区警务机制改革中,冷水江市公安局以“巡查、管控、服务”为职能设计,在城区每个社区的中心地带临街面全部建成网格警务室,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充分赋权,将分散在治安、交通、人口与出入境等各个职能部门的权限整合下放,群众不用出社区就享受到一站式业务。截至目前,冷水江市各个社区警务室累计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多达760人次,其中为群众办理身份证(居住证)432个、港澳通行证39本、补换驾驶证289本。在“一村一治安队”建设中,冷水江市公安局2018年8月底在全市92个行政村全面建成治安队,并完成了首批24个治安队的实体运行,“一村一治安队”建设打通了农村警务薄弱的治安梗塞,村级治安队成为村级政策宣传先锋队、信息采集新触角、警民关系协调站、治安防范最前哨。通过交管业务下放,派出所靠前出警只要短短几分钟,为维护道路畅通、抢救伤员生命赢得了黄金时间,解决重复用警,实现一警多用。

  通过系列“放管服”改革,冷水江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18年1-7月份,冷水江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4%,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8.1%,城区各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6.1%,刑事破案同比上升11.06%,近3年年均仅发1起由纠纷引发的命案;2018年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城区80%的社区实现盗抢类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发布会后,与会媒体还前往集中社区网格警务室、太坪村治安队调研采访。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亮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4/826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