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严查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刘泰谊 编辑:陈纲 2018-08-24 16: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14 (1).jpg

特种作业操作证。

  红网时刻株洲8月24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刘泰谊)8月24日,记者从株洲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即日起至今年年底,株洲市将全面深入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由应急管理部统一式样、标准及编号,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特种作业操作证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才能获取。”株洲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从业人员心存侥幸,轻信了网络上快速取证、不培训不考试的虚假宣传,通过网络办理虚假证书。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制作假证书,并通过网络售卖。为使证书更为“逼真”,这些不法分子甚至仿制了大量假冒的查询网站,使很多想要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从业人员上当受骗。

  针对上述情况,此次治理的重点为生产经营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假冒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特种作业操作证应去如何查询真伪呢?从业者可以通过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进入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依次点击 “服务”——“服务大厅”——“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进入查询平台。或者直接通过国家官方查询系统查询。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设置举报热线电话为12350,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刘泰谊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4/826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