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博会·趣科技③| 和机器人互动的N种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雪骅 2018-08-24 22: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重庆报道

  有疑问,智能“导游”分布在智博会各个现场;口干舌燥,可以品尝由机器人售卖的冰淇淋和饮料;人机共融,从机器人视野拿走一瓶可乐中体验……8月24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智博会,分享和机器人互动的不同方式。

智博会期间,有30余台“小智”上岗服务。

  智能“导游” 与机器人有趣对话

  “小智、小智你好可爱呀。”

  “谢谢夸奖,长得漂亮的人都这么夸我。”

  导览服务机器人“小智”出现在智博会现场,身高仅有110厘米,体型较小,脑袋是9.7英寸的触摸屏,屏幕上有眼睛、嘴巴,能够与人对话,底部有轮子方便其行动。“看起来‘很萌’。”

  这些机器人来自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参观者有什么需要询问的,可通过语音和它们对话,它们会给出自己的答案。科沃斯有关负责人介绍,“智博会期间,有30余台‘小智’上岗服务。”

  据介绍,这款公共服务机器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由“终端机器人+专业服务+云平台”构成,可以独自与人交流,也可通过运营模式工作,为不同行业场景提供智慧服务。

送上冰淇淋后,“豆二”还摇动双臂示好。

  机器人卖起冰淇淋

  在智博会展馆,一个饮品站生意火爆,站内的工作人员是一名机器人,它的名字叫“豆二”,会制作草莓、香草等口味冰淇淋,还销售各种口味的果汁等饮品。

  一只手拿着杯子,一直手按下出料手柄,收到顾客支付成功的消息,“豆二”立刻行动起来,冰淇淋挤出后,又迅速推回手柄关闭,过程一气呵成。

  “您的冰淇淋已经好了,请取餐并关好小窗,谢谢。”送上冰淇淋后,“豆二”还摇动双臂示好。

  “一名机器人员工至少可以替代两个人工,标准化的比配不仅让工作效率更快,卫生问题也能得到保障。”该产品所属的紫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个机器人饮品站已在海南、广东、江西等城市推广,售卖产品的价格与当地市价相当,从10元到20元不等。

从机器人视野中拿走一瓶可乐,机器一动不动。

  人机共融 从一瓶可乐开始体验

  从机器人视野中拿走一瓶可乐,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在展馆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展区,这个游戏引来市民的关注。“为什么我拿走可乐。机器人都不动,玩游戏不是该抢可乐吗?是不是你们的机器坏了。”

  “这个游戏的目的,是从游戏中认识安全的共融机器人。” 重庆华数曾海介绍,只要人出现在警戒线以内,机器人就会停止转动机械臂,以免伤人。

  曾海说,工业领域的人机共融工作是未来工作方式大趋势,需要提高效率协助,智能安全是首要条件,但怎样才能保证这种安全性?基于多元感知的智能人机共融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传统工业机器人在运行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实现人与机器人、环境之间的共融交互。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4/826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