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产业发展 “新化黄精”区域公共品牌全力打造中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李梅花 编辑:向宏鑫 2018-08-26 12: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出产的多花黄精,植株高大、块茎肥厚、黄精多糖含量高。

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黄精产品。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记者 肖轲 李梅花)北有人参,南有黄精。黄精,作为药食两用的中药,被广泛用于功能性食品的制作。目前,在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新化县,黄精产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极具规模,成为精准扶贫、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

  新化自古以来就有采挖、种植和食用黄精的传统。明嘉靖年间《新化县志》“食货志”中就有“新化主产黄精、黄柏、玉竹等20多种中药材”的记载。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的新化县,光、热、水资源丰富,给黄精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新化黄精以多花黄精种植为主,植株高大、块茎肥厚、黄精多糖含量一般达16%以上,高出国家标准7%,品质优良,是黄精的道地产区。

  2009年,新化县开始人工种植黄精,在槎溪镇的油坪村开始林下仿野生栽培,通过试验示范,辐射周围3个村,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12年,新化县大力发展林下黄精种植,全县大部分乡镇海拔400米以上的村都有农户种植黄精,并逐渐形成了颐朴源黄精公司油坪溪村、绿源农林公司万宝山、天龙山农林公司石冲口尧岭寨村、天门乡麦坳村等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基地。2017年,新化县黄精栽培面积达12000亩,育苗基地200亩,从业人员近10万人,总产值达2.8亿元。

  新化县组织技术人员参与起草了《多花黄精栽培技术规程》《多花黄精种苗繁育技术规程》湖南省地方标准,并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研究的《多花黄精林下栽培与种子繁育技术》获国家林业局《2017年重点推广林业科技成果100项》林下经济成果第一名,新化黄精成为全国林下经济的样板。新化是全省最大的黄精种植基地县,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已经在全省推广。颐朴源黄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湖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所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经过几年的育种试验,黄精种子繁育技术顺利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种子产量、栽培产量和品质位居全省先进水平。

  目前,新化县正积极推动“新化黄精”品牌建设。根据申报进度情况,2018年9月,“新化黄精” 将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将是湖南省首个黄精地标产品;颐朴源黄精已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也是全国首个黄精有机认证产品;同时“奉家山”牌九蒸九晒黄精荣获2014年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颐朴源”黄精荣获2017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等。

  中共新化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劲彪介绍,新化县委、县政府将黄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产业,为新化黄精产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每年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元,为黄精产学研合作、种苗繁育、基地扩建、产品加工与研发、品牌宣传与推广、引进大型药企、培育龙头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资金引导和政策扶持。

  正在起草的《新化县黄精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力争新化县黄精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综合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2025年,生产面积达到10万亩,综合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通过推进产业发展,努力将“新化黄精”打造成湖南著名、全国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李梅花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6/826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