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达国内最高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青 张娟 向胜男 编辑:于佳丽 2018-08-27 14: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位于江背镇福田村江背湾组,总用地面积约39.17亩。 规建局供图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张娟 向胜男)近日,记者获悉,湖南省长沙市重点民生工程——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近日顺利通过竣工规划核实。该项目于2016年3月正式立项,同时也是“省湘江一号重点工程”。

  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位于江背镇福田村江背湾组,总用地面积约39.17亩,总建设规模为12000吨/日,分两期建设。该工程由厂区、纳污管网工程和人工湿地三部分组成,纳污面积达7.78平方公里,主要收集江背镇同心工业园片区、梅花工贸新区、梅花和朱桥集镇及沿线居民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一期建设规模为6000吨/日,配套建设主次管网约30.1公里、污水提升泵站一座和人工湿地一处,搭建了沉沙池、人工湿地、污泥脱水机房、鼓风机房、加药间、综合楼及室内外配套设施。一期建设工程已全部竣工,目前已顺利完成竣工规划核实。

  “江背工业园成立于1994年,是长沙县重点工业发展区域,集聚了50余家乡镇企业,原工业园排放的污水由管网收集至江背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江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园区企业数量增多,污水排放量也相应加大,又因工业污水成分十分复杂,原有污水厂的处理工艺和排放标准已不能完全适应需求,污水处理成为制约江背工业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污水处理厂建设十分必要。

  记者了解到,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为地表水准IV类,达到了国内农村污水排放的最高标准。其污水处理工艺为:预处理+解酸化池及改良型AA/O生物池的常规处理+高效垂直流人工湿地处理+紫外消毒的处理,常规工艺段深度处理后水质达到一级A,经人工湿地垂直流做深度处理达到准IV类水后排入三叉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是为民生谋福祉的重要工程,解决了工业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难题,有助于保障浏阳河流域的水质。”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施工的各个阶段,县规建局全力配合、有力推进、严格监督,有效地保障了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更好更快地推进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青 张娟 向胜男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7/826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