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黑老虎”在大山里熠熠生辉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家铭 周斌 张佳乐 谢佳熠 苏静兰 编辑:康晓乔 2018-08-27 17: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棚上挂果,棚下养殖。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道分站通讯员 黎家铭 周斌 张佳乐 谢佳熠 苏静兰)825日,大雨初霁,湖南省通道皇都侗文化村的黑老虎种植户欧永俊正在山头上查看黑老虎果实生长情况。“今年我这一千多株果树,挂果理想,按照掌握的市场价格,又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呢。”望着即将成熟的果子,欧永俊喜笑颜开。

    欧永俊是当地黑老虎种植合作社的社员,年逾五十,子女外出务工,夫妻二人和年幼的孙子留守家中,家境贫寒并存在听力障碍的他没有安于现状。两年前,了解到黑老虎种植的市场前景后,选中离家不远的山顶荒山,山中无地便拓荒,山中无路便开路,山中无水便引水,山中无电便接电,毅然开启黑老虎种植。2017年,黑老虎开始挂果,从此荒芜的青山头变金山。

    黑老虎种植存在着前期投入较大、缺乏种植经验、技术尚不成熟等问题。欧永俊坦言,他入了合作社,又有国家政策支持,没有后顾之忧。而且目前黑老虎产业仍然处于卖方市场,发展前景可观且后期投入少,他对黑老虎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

    果园采用棚上挂果,棚下养殖,施用农肥,有机循环的生态种植模式,保证黑老虎苗、果的质量。坐在黑老虎架下,欧永俊满怀期待地跟笔者算起了一笔帐:“我现在有1000多株果树,除去植株幼苗、棚架搭建、农药化肥等其他成本,总的来说,有几万块吧!而且,卖了这些鸡还可以挣钱嘞!”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努力。“咱们上来那条路啊,都是我一个人一点一点开出来的,肥料是我扛上来的,果子也是我一个人运下去的。”欧永俊表示,一路走来,政府的扶贫政策对他帮助很大,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只靠国家政策的补助,更需要自身的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黑老虎,又称血藤。属木质常绿藤本野生水果植物,它的果形奇特,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果,也是21世纪最具开发价值的水果稀品。黑老虎中的木脂素、三萜等活性成分在抗HIV和抗肿瘤等方面的作用尤其引人关注。20183月,在湖南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推进会上,通道侗族自治县“黑老虎”成功获评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家铭 周斌 张佳乐 谢佳熠 苏静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7/826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