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起风云|邵东廉桥:千年药香浸润出南国药都

来源:红网 作者:谢国雄 邓星照 编辑:陈纲 2018-08-28 10: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

柳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瓦子坪中药材种植基地。

廉桥中药材市场。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谢国雄 通讯员 邓星照)“玉竹,百合科植物,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之功效。常用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内热消渴……”8月25日,邵东县廉桥镇的20多名孩子正在中药兴趣课上学习《本草纲目》,老师讲的正是廉桥当地的特产药材——玉竹。在廉桥,学药识药,就是从娃娃抓起的。

  廉桥因“药”而建,因“药”而兴,被世人称为“南国药都”。相传三国时期华佗为关羽疗伤的刀伤药产于廉桥,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在廉桥结庐采药,明代医学家李时珍采集标本在廉桥居住。自古以来,“医不到廉桥不灵,药不过廉桥不香” 。

  廉桥镇专业经营中药材已达上百年之久,近年来,该镇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有中药材经营门店1488间,年成交额突破80亿元,成交量在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中排名第四,已初步形成集生产、经营、加工、种植、仓储、物流、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凭借独特的中药材产业特色,廉桥镇先后荣获“湖南省生态示范镇”“湖南省统筹城乡建设示范镇”“湖南省最具民生幸福感乡镇”“全国重点镇”“中国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药产丰盈 兴业富民

  在廉桥镇瓦子坪村,药农周华生正在翻土种玄参,以前在外地打工的周华生由于没技术,只能打点零工为生,从2006年起,村里合作社请他回廉桥种药,仅仅一年多时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还搬进了新家。周华生很得意地告诉记者,“去年我一年赚了五六万块钱,今年可能还要多一点,在家种药比在外打工效益好得多。”

  廉桥镇目前发展药材种植5000多亩,玉竹、玄参、百合、射干、金银花等40多种道地药材味正气厚,总产量达到10000吨,产值7000万元,产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2017年,廉桥中药材年成交额达80亿元,年成交量在全国专业市场中排名第四。投资60亿元的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项目,打算引进100家以上的中药材加工企业;整合了全国17个大型药材市场的信息物流中心也在建设,这个因药而生的小镇,靠着中药产业走上了康庄大道。

  以药兴镇 以药强镇

  在邵东柳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两条全自动化中药饮片生产线上个月正式运行。自动流水线取代了传统手工作坊,零散的药农变成了技能型产业工人。洗、润、切、包标准化了,药材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条生产线适合大批量生产,速度快,是普通人工的五倍,节省人工60%以上。”湖南柳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巍告诉记者,企业落户廉桥看中的是这里有全国性的中药材批发市场,不但节约进货成本,而且货源有保障。

  依托全国十大药材市场之一的南国药都,廉桥镇形成了强大的药材特色产业集群。今年7月26日,由上市公司海南海药投资的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建成投产,仓储中心面积14.1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也是全国首家涉及市场交易的中药材物流基地。该交易中心集交易、仓储、物流、检测、仓单质押、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运用“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弥补了湖南省中药材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的空白,对有效带动湖南中药全产业链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廉桥已经成为海南海药中药材产业链的中心节点,项目二期将建设中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产业基地,在廉桥地区建设中药材产业园。”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帆对廉桥中药材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廉桥镇政府的会议室内,一副中药特色小镇的规划图引人注目。近年来,廉桥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切实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致力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通过实体经济,来带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相辅相成,力争在三年内将廉桥打造成全国前三的药材专业市场。”廉桥镇镇长申战云告诉记者,目前廉桥已经启动中药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努力推进“中药+旅游”“中药+互联网”“中药+医养”“中药+科研”“中药+会展”的“中药+”发展模式,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产业体系。

  相关链接:歌曲《廉桥印象》

  词曲:付林 演唱:宁可

  是谁画出一幅水墨山水图

  像风像雨 似云似雾

  是谁装订一本邵东线装书

  珍藏着药都 绵绵家谱

  化作千丝万缕百草香

  眷恋君子儒雅风度

  为爱甘苦义无反顾

  只为天下人健康幸福 幸福

  是谁撒下一串璀璨的珍珠

  老屋的传说 铭心刻骨

  是谁开出湘中的乐土

  踏着一代代 坚实的脚步

  化作千丝万缕百花香

  飘扬到三江到五湖

  大爱无价 甘心付出

  只为天下人 平安富足 富足

来源:红网

作者:谢国雄 邓星照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8/826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