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宫殿里的早茶文化:老长沙的市井味,一杯茶喝了一辈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李慧 陈杰 邹洪利 编辑:徐丹 2018-08-28 11: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李慧 摄影 陈杰 实习生 邹洪利 长沙报道

  一张大报纸,花10元点一杯茶,再配上2个包子,茶叶茶水不限量供应。一杯茶,可以从早上6点喝到中午12点。这种老的市民生活方式持续百余年,如今还在长沙坡子街火宫殿上演。

  喝早茶,对于长沙人,特别是部分老长沙人来说,是早起以后必须干的事情,有一句话这样形容老茶客:“不是在火宫殿喝茶,就是在来火宫殿的路上。”长沙四面八方的茶客不论距离远近,不论成本,每天涌入这里。

  走进火宫殿茶馆,有人带上鸟笼遛鸟,有人带上自己的宝贝赏宝,三五好友围坐在四方桌前,人手一杯香茶,一份包子,点根烟就“开策”,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喝出了回忆,流淌于市井间的早茶文化

  火宫殿的茶馆有百余年的历史,老长沙人爱来这里听湘剧、花鼓戏、弹词。长沙还流行一句脍炙人口的老话——“长沙茶馆数不清,不如彭爹喊一声”。彭爹就是著名的“长沙弹词活化石”彭延坤,已病逝。当时,彭延坤抱着月琴,在桌子旁低吟浅唱,便能吸引茶客无数。

  过去,茶馆是市井悠闲生活的优选地,喝早茶,成为了部分老长沙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已经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和心灵寄托。

  时至今日,在火宫殿,我们每天仍可以看到热闹的早茶场景。6点,店门一打开,蜂拥而至的人群几分钟便可把火宫殿一楼的大厅占满。用“占”字,可见座无虚席,一座难求。“一年365天,除了大年初一初二人少点,有363天,天天如此。”

在火宫殿大厅喝早茶的市民。

  环顾火宫殿大厅,拥挤的早茶客中,绝大部分是男性年长者,年轻人的身影似乎很少。茶客中,有交流生意经的商场老友,有遛鸟的玩友,很多人一张报纸一杯茶,就着早点、小吃,天南海北地神侃着,有的则拿出手机,翻出手机里孙儿、孙女的照片给大伙看。

提着鸟笼到火宫殿喝早茶的市民。

  老茶客们认为,火宫殿是目前长沙最老的、设施最好的、产品最齐全的、最适合喝茶的茶店,来这里的基本上都是老茶客,90%是长沙人。茶客们每天都有固定的茶友和茶位,可以自由选择茶水的浓度,茶叶茶水不限量,点两个包子、一杯茶,就可以从早上6点多坐到中午12点多。

火宫殿的早茶和部分小吃。

  75岁的李家华,曾经在火宫殿从学徒干起,一干就是36年。他回忆起十多年前,当时火宫殿一杯茶水的价格是1块钱,后来前来消费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导致位置不足,于是慢慢把茶水提高到10块钱一杯,想用这个办法来控制消费人数。刚开始,10块钱的茶水费导致茶客大量减少,可慢慢地,人又多起来了,到了周末,还是会出现位子不够的现象。

李家华向记者介绍火宫殿的早茶文化。

  在火宫殿喝早茶是一种享受,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传统习惯,吸引着长沙各地的老茶客。来火宫殿喝早茶的市民有新开铺的、桃花岭的、梅溪湖的,还有每天早上专门坐车过来的戴嗲。

  喝出了瘾,老茶客一杯茶喝了一辈子

  “戴嗲,您老人家来了啊,老位置给您留着的,其他嗲嗲们都到齐了,就等着您啦,早餐还是老习惯吧。”早上6点,坡子街的火宫殿已经开门迎客,四面八方的食客涌了进来,服务员热情地把戴嗲领到了他的老位置。

  服务员口中的戴嗲今年84岁,从4岁起,他就在火宫殿开始喝早茶。80年来,除了当兵的几年,其他时间里天天在火宫殿喝早茶,用他的话来说:“火宫殿的这杯早茶,我喝了一辈子。”

  戴嗲说,“现在我们这一辈的,来这里喝茶的就只有我一个人了,其他的不是去世了,就是搬迁后不知道去哪了。虽然我现在老了,但只要身体好,就一定会继续来火宫殿喝早茶,喝了一辈子早茶,喝上了瘾。

  在吃早茶的过程中,服务员则提着茶壶不停穿梭在大堂间,谁要添水了,揭开盖子或是把杯子伸过来,服务员便给添满。整个过程默契自然,似乎就是相熟多年的家人一样。

在火宫殿悠然自得喝着早茶的市民。

  戴嗲说,火宫殿的早茶文化小时候就接触了,那时候这里有讲书的、唱戏的、讲相声的,市民早上做完活就来火宫殿休息、喝茶、聊天,一直待到中午才各自回家,这些都很具有地方特色。

  或许,对于老食客来说,早上来火宫殿喝早茶,未必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更多的是享受这里特有的慢悠悠的市井生活,延续那份弥漫在整个城市间的感情。火宫殿的早茶,粗粗品味,觉得简单,深入下去,市井生活间的万种风情,便让人沉醉其中。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李慧 陈杰 邹洪利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28/826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